close

呵呵呵!紋路蠻好看的!2009/03/29


一樣是請momo村代工。原先我是打算畫張圖,告訴他怎樣幫我作刀子。但是我畫了將近10張圖,總是不滿意,最後就沒將圖寄給他。只是在E-mail中告訴他怎樣怎樣作...,沒想到作得如此漂亮!


這刀子很小,全長才14cm,所以握柄比例較高,握起來才會舒適。


一樣只請他代工刀刃而已,握柄我要自己作。
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昨天下午,又大老遠跑到高雄科工館,刀展已經結束要收拾刀子了。一進入科工館,背後一聲『陳老師』,我習慣性地回頭望去,原來是『士林名刀』的邱顯誠先生。他很客氣的打招呼,然後從包包中拿了這樣一塊Cowry-X給我。


時間回到上個月,刀展在布置的時候,邱先生一見到我就很熱情的打招呼,直說我在刀版上的一些文章,寫得很好、很有幫助,讓我真的是有一點點的不好意思!當時他就說有一塊材料要送給我。


….,無功不受祿,況且我在刀版上的文章也大多是胡說八道居多,沒想到邱先生還這樣看重,實在不知道要怎樣感謝他。


我家住在北投,我是經常到士林去逛街看漫畫,『士林名刀』也常常經過。可是就實在是不好意思走進去,拿邱先生要送給我的東西。沒想到人家特地拿到高雄來送給我,真是感謝啊!





『士林名刀』這家店,我認識他很多年了,不過我經常都是在櫥窗外欣賞刀子,絕少走進去買刀、看刀,我是不BUY叫主嗎!不過幾年前,那裡的馬國森賣得極為便宜,大約是一般店家的1/2。當時我在老刀版上發起了團購,總共買了10幾、20把吧!幾乎將裡面的馬國森買光了,可惜偏偏我自己一把都沒買。

這塊鋼板是三明治夾鋼的Cowry-X,將來做成刀子後,刀面上會有漂亮的積層紋路。早年我剛開始玩刀,還是ATS-34稱霸的時代吧,就久仰Cowry-X的大名,簡直就是傳說中的夢幻鋼材。今天居然有幸得到,可以做個45把折刀了。


來看看Cowry-X的特點吧:


"Cowry-X is the tough powdered metal alloy specially developed by Daido Steel Company for high performance cutting tools. It contains high carbon (3%) and high Chromium (20%) with 1% Molybdenum and 0.3% Vanadium, and can be heat treated to HRC63 to 67 without brittleness."


反正特點就是高硬度、高耐磨度的高碳、高鉻粉末鋼。由組成應該可以猜出,裡面也會有碳化鉻顆粒,可以增加刀子的銳利維持度。


特點就是硬度很高,可以做到HRC67,因此很鋒利也很耐磨,刀子的維持性也很好。如果是要做成大型直刀,通常會用夾鋼的方式來增加刀子的韌性,如果是小直刀與折刀,則無須夾鋼。不過一般都會用大馬士革鋼來充當兩側夾鋼,兼具美觀與實用性,也彰顯出Cowry-X的不凡價值,看起來跟ZDP-189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

沒想到『士林名刀』的士林刀,就是使用這種傳說中的鋼材,真是意想不到。


下回經過時,要進去看看,Cowry-X是用在何種刀型上面。



下面的圖片,是一些在日本用Cowry-X大馬士革夾鋼做的刀子。






在歐美,FALLKNIVEN有出品一把Cowry-X大馬士革夾鋼小直刀,小小一把要價1000美金。並且將Cowry-X廣告成天下第一鋼材。


哇,我發了!等忙完搬家也來做『天下第一折刀』。


Mod. NL5cx Idun, with a blade in Cowry X Damascus steel. This is probably the world's best edge steel, all categories, and definitely one of the most exclusive blades ever made. The edge comprises a powder steel with the following extreme content: C 3%, Cr 20%, Mo 1%, V 0.3% and iron to 100%. Its hardness is no less than 64 HRC!


 


如果你想體會Cowry-X的神奇力,不要問我,刀子我還沒作。你可以到士林名刀走走,順便去逛士林夜市,辣妹超多!我敢保證。


士林名刀在士林捷運站附近,文林路271號,電話是28823752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