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是學校返校日,下午閒閒沒事作,到西門町老天祿買了2隻雞腿,提了去找老徐;這木杯就回禮啦!下回再提4隻雞腿過去看看。


以前在就刀版,老徐bf109算是響鐺鐺的一號人物,我看著他燒煤炭作熱處理,最後自己DIY了一個熱處理爐,還真的是佩服。從那之後,我作刀子的熱處理都是交給老徐,你說我怎能不佩服老徐!


刀版混了這些年,總算也交到幾個好朋友。


我帶了最近完工的草鴞小直刀給他欣賞,嘿嘿嘿,術業有專攻,有CNC還是不錯的。


不過老徐說道,他再過幾年就可以退休了,聽得我亂羨慕一把的;我前前後後換了6個工作,公立學校的年資不會太長,恐怕還得再幹20年才能退休!


算啦,退休後也不知要幹嘛,反正有寒暑假可以放,也有CNC可以作東西。


想開點,20年一眨眼就過去了!


所以,阿扁你就乖乖的蹲吧。反正已經享盡人間富貴,此生足以。


這一陣子是教師甄選的旺季,前幾天我又夢到教甄摃龜,被趕出學校,回到捷運公司上班,真的嚇死我了!今年已經夢到2次離開校園回去公司上班,嚇死我了!


每年至少會夢到一次,唉!以前到處考學校的後遺症。


回到這個杯子吧,為了做木工,老徐特地買了一台木工車床;自從上回看見他在客廳作帆船(可載人的真船),我已經見怪不怪了!


來看看這個手藝吧,他還是自己DIY木工車刀的。相較於我們學校的傳統與CNC車床,木工車床更著重在個人的技巧;靠著縝密的頭腦,靈活的雙手,巧妙的完成一件件的藝術品。


如果是用我學校的傳統車床,我應該是可以作得出來的(但是你要給我工作圖),我的車床精密多了,還有一大堆的車刀、鑽頭、銼刀....,不過大概沒辦法作得這樣美觀。


這個杯子聞起來很香,材質是龍柏!



由於這個是粗胚,木頭的表面都沒有經過處理,所以紋裡比較不顯;從光學上來說,這是因為表面較粗糙,容易反射光,所以看起來就比較白,當然就看不清紋路了。


如果認為我是唬爛的話,你把木頭用髒手摸個幾下,表面弄髒後,紋裡是不是比較明顯?


Trust me, you can make it.




如果不想得老年癡呆症的話,不妨想一想杯腳中的這一圈木環,是如何套上去的?杯子可是一體成型,沒有拼裝喔!


這個題目有點難,我讀小三的兒子第一次猜是先切斷再黏合拼裝的,經我提點是一體成型,他第二次才猜了出來。


猜中沒有獎喔,這杯子不會送人的。


拍完照片驗明正身後,迫不急待的在杯子上塗了一層厚厚的亞麻仁油;木頭這種東西,容易吸水發霉,因此要處理。


我曾經用亞麻仁油處理過木頭,一次次的失敗後,我也發誓從此不再用亞麻仁油。不過就是捨不得丟掉。


以往我處理木頭刀柄,都是用稀釋後的二度底漆,乾得快,一天可以刷上好幾回,一天就可以處理好木頭的硬化與填縫。


不知道是那個損友告訴我,亞麻仁油處理過的木頭很漂亮,我速速去買了2罐不同的亞麻仁油。


一連串的嘗試,一連串的失敗!媽呀,根本就不會乾嗎!木頭表面總是濕濕黏黏的,更別說填縫了!


失望之餘,我丟了一瓶亞麻仁油,另一瓶罰他在家門外面罰站,已經三月有餘。唉!朽木不可雕也!哀莫大於心死。


前一陣子決定再給亞麻仁油一次機會,倒了一陀在一片黑檀木上,讓它在家門口夏日的高溫中自生自滅。只有每天進出家門時,用眼角的餘光,瞄一下亞麻仁油的狀態!老子還記得你,就該千恩萬謝了!


給我皮繃緊一點,前面30公分處就是水溝了!要不要硬化自己看著辦吧!


咦耶!漸漸的變黏稠,幾天後就硬化了!我不愧是教書的,就算是吊車尾的還是肯給它機會,良心事業嗎。


我終於知道以前為何會失敗了,人家要好幾天才硬化,偏偏我指望他一天硬化好幾回,每天都刷了好幾次油,那能硬化!


這次我不急了,反正這杯子會在家中擺設個很多年,就一個星期刷油一次,大家慢慢耗吧。


觀看著已經刷油一次的杯子,木質紋路明顯了不少,看來我還是挺英明的。亞麻仁油會滲入木縫中,可以吸收光線(藉由折射與全反射),所以木紋會更突顯出來。


而且木頭吸飽亞麻仁油後,將來比較不容易吸水受潮,比較容易保存。


天亮後再把擦油過的木杯貼圖上來,先拿這杯杯來TRY亞麻仁油,將來就可以處理刀子的木柄了!


木杯啊,萬一你犧牲了,也是有價值的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下面是塗了亞麻仁油,乾燥一天後的照片,紋路比較漂亮了。


過幾天完全乾燥後,再來上第2層油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