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上的一篇討論!


我閒閒沒事,寫了一些東西!順便放在這邊充版面一下啦。


SEBENZA, 真的是一把充滿回憶的刀子;幾乎所有玩刀的人都會想要討論她、擁有她!


她算是很成功的商品,下面這把基本版的SEBENZA,要價385美金,超過1萬2台幣;一把長度20公分的折刀,居然這樣貴,還這麼多人喜歡!真是怪哉!



大約10多年前,我在基隆教書,都會在台北車站轉車,有空閒的時候會到車站2樓的商圈逛逛。那裡有一間刀店,我很喜歡在那裡打發等車的時間。刀店裡面有一把大sebenza,標價25000台幣,說什麼『南非格鬥刀』...,當時只覺得是一把神刀,不然哪值得這個價錢?這可是當時大學畢業生一個月的薪水!一般的折刀,上千塊就很貴了!
刀店裡面也很多蝴蝶牌的折刀,定價也接近萬元台幣!真是寶刀啊!真是坑人,蝴蝶牌在美國只能算是大眾化的品牌。後來我加入knifenut討論區,站長有幫忙買莎斑莎,一把要一萬多台幣,比當時的刀店便宜了一半,不過得等上半年,剛好讓你存錢!真是好刀啊,還得等上半年。
那個時代的莎斑莎,對升斗小民而言,僅可遠觀而不可褻玩,刀友莫不立志以擁有莎斑莎為榮。但是有些前輩,偏偏將莎斑莎當成日常刀來用。


我印象最深的是,有些老刀友聚餐,嫌餐廳的餐刀不好用,於是拿莎斑莎來切雞腿,那雞腿怎配得上這樣貴的寶刀。刀子的鋼材再好,切雞腿時碰上磁盤,一樣起白線、弄鈍,貴死人的刀子這樣用,一點點都不心疼,還直說那個雞腿好吃。這個境界真是當時的我所不能想像的。後來又有一位老刀友,他家裡有一整櫃的的莎斑莎,有一回他逛到『士林名刀』這家店,當場拿出莎斑莎與士林刀互刮來比硬度,結果是莎斑莎輸了!當時的討論還引起了一陣騷動,那個時代大家都是用刮的來比輸贏,高下立判。士林名刀是用高速鋼或COWRY-X當刃材,硬度比一般的鋼材高,莎斑莎怎麼刮得贏呢!
原來貴死人的莎斑莎也非神兵玄鐵啊,隨便就被土產的士林刀給比下去。
後來有一個好朋友要出一把小sebenza6000台幣而已,雖然是2手的,但是這價錢真的是迷人,我當場就買了下來。把玩了幾天,覺得是不錯,也挺精密,但是似乎就是3片鐵而已….。期望越多,到手後卻又不知道珍惜!這刀子對我是可有可無,後來我把它拿來義賣,賣了1萬台幣,好像是捐給兒童燙傷基金會,總算值得了!
sebenza
,一度是刀友心目中的神,稀有而神秘;但是漸漸地,很多刀友都拚命存錢買個一把,反正再貴就1萬多,一定存得到。漸漸地,在刀聚時,有些新刀友隨手一掏就是sebenzasebenza逐漸淪為國民刀了。
我一直認為sebenza不值這個價錢,當然這是以台灣的國民所得來看,如果是以美國的所得,算是值得這個價錢了。
sebenza
其實對我沒這樣大的吸引力,我老老實實的當我的不BUY教主,反正既然是不BUY,管他刀好刀壞?也算是自欺欺人。不過就是三片鐵,直直的握柄也不合人體工學!反正不買也不會自卑到睡不著覺!買了也不會高興到睡不著。
我只是把擁有sebenza當成一個動力,告訴自己要多掙一點錢,這樣我才配得上這一把刀子!想一想,拿把萬元台幣的刀子來隨便玩,自己應該要有多少身價?我可不想打腫臉充胖子!反正我也夠胖了!
刀子不怕配不上人,反而是人怕配不上刀子!這是什麼世道?
於是sebenza就成為驢子前面的紅蘿蔔,我就是那頭驢子。1千萬台幣就是驢子可以啃紅蘿蔔的休息站!終於有一天我抵達了我設定的目標。於是我開始物色sebenza,運氣很好的得到了一把全新的NICA TANTO sebenza斑莎,14台幣!
這根紅蘿蔔總算是吃到口了!


來看看吧!就是2片鈦柄夾一片刀刃,沒有鑲鑽喔,就要1.4萬台幣,不就是搶錢嗎?幸好我買的是早期限量版的,有一點點的收藏價值,在E-BAY上也看過6百多美金的成交價,有一底點的投資價值。如果是要我花1萬多買一把一般版的,拿來當美工刀、水果刀、牛排刀...使用,除非我的身家再多上一個零。


 



但是買了刀子沒多久,突如其來的一場全球金融大海嘯,沒被淹死就算祖宗積德,哪還顧得了蘿蔔。讓我又覺得自己還有很長的路要走,於是那根蘿蔔又掛在前面了!物價越來越高,通膨越來越嚴重。錢還是要放在正確的地方,不要隨便買玩具,玩物喪志!
sebenza
,我還是認為不值得那價錢,我應該也不會再買任何一把CR的刀子,雖然是有點貴!但是現在我已經買得起一整櫃的sebenza,只是我覺得自己還不夠資格擁有這樣貴的刀子!
既然配不上,就繼續把它掛著當紅蘿蔔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