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貴死人的粉末大馬是革鋼,淬火後居然發生裂痕,隻好切下來了!
順便將切來的部位磨平,酸洗看紋路;裂開的部分,將來看看能不能作拆信刀之類的。


幸好另外一根看起來還OK,不幸中的大幸!


剩下的鋼條不夠長了,用線切割斜斜的切斷,可以多爭取一點長度,看樣子還可以作2把小折刀





其實我也有點懷疑是淬火裂痕?還是鋼條本身品質的問題?
有一次跟老徐團購了幾根鋼條,有一根就有裂痕,後來還寄回去換了一根新的,服務還算是不錯的。


所以啦,買了大馬鋼材,最好先檢查一下。不然等到淬火裂開後,責任無法釐清,廠商不見得願意負責。


以往我作熱處理,都是直接拜託老徐,他有一台自製的熱處理爐,但是因為他都在家裡客廳作熱處理,所以不能作油淬,只能氣冷。


老徐都是包不鏽鋼箔,然後用電風扇從下方吹,氣冷的過程比較溫和,這樣做就不曾發生淬裂的現象。
不過氣冷的方式,據老徐的經驗,這種大馬鋼材有時候作出來的硬度稍低,應該是他將刀胚拿出爐子,在除去不鏽鋼箔時會浪費時間。


所以我一直慫恿他,叫他要油淬來拼鋼材的硬度;不過他怕油燒起來將房子給毀了,一直不肯答應。


這次的淬火,因為有一個朋友要送刀子去作熱處理,問我要不要跟,我就搭順風車!


淬火的方式應該是鹽浴之後油淬,油淬出來的硬度比氣冷高,但是也比較激烈就是了。



這次用油淬,雖然裂開了,但確實是硬梆梆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