折刀的攜帶方便,但是使用的強度則遠不如直刀。當然大家都很想要一把強壯的折刀,所以對於鎖定的強度會有很高的興趣。


目前公認鎖定強度最高的,應該就是一體鎖(INTEGRAL LOCK、FRAME LOCK),鎖定要做到強壯,其實不難,只要加厚鎖片的厚度即可,但是也會大幅的增加刀子的重量。


鎖定還會有磨耗的考量,任何會運動的機件都有磨耗的問題。


大陸這邊最近興起了『最強鎖定』的討論,不僅要鎖定夠堅強,還要夠耐磨耗!


真是貪心啊!


相關討論如下:


http://www.knifriend.com/viewthread.php?tid=189333&extra=page%3D1&page=1


以下僅列出小弟的討論文章: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這一把是臺灣刀版2003年的會員刀,我曾經擁有過2把!
他是我見過鎖定最堅固的折刀,這個我敢保證。
他的STOP PIN是實心的不銹鋼棒,夠粗夠強壯。
以一體鎖折刀來說,鎖定的強度跟鎖片厚度成正比,越厚就越強壯。
但是一般刀子在使用時,最主要受力的是STOP PIN,STOP PIN才是主角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我覺得要減少磨耗,最重要的還是增大接觸的面積,第一個方法就是增加鎖片的厚度,接觸面積自然變大了!
第二個方法就是減少補償面的角度,這個角度如果太大,雖然可以避免鎖片進一步的深入;但是角度太大則會加大解鎖的分力,而且也會讓鎖定面成為線接觸而非面接觸。
不過一旦補償面的角度較小,鎖片自然容易因為手指的施力,而被壓進去。
我覺得這是副作用,真正的理念還是想減少補償面的角度,達到大面積接觸的目的。
看來大家還是很擔心鎖片的磨損,對我來說,sebenza的鎖片有4mm厚,實在是不需要擔心的。
我也曾經想過,如果在鎖片頂端打進一根2mm的鋼棒,就靠他來鎖定刀刃。如果是熱處理後硬度強度高的鋼棒,每1mm平方應該可以承受100Kg的壓力,所以整根鋼棒可以承受到300Kg左右,應該是夠強壯了,而且熱處理後又很耐磨。
但是基地的鈦合金恐怕無法承受這個壓力吧!U的定位珠也會有這個問題,畢竟基地是硬度不高的鈦合金。
所以看看Umnumzaan跟sebenza的不同,CR明顯著重在鎖定耐磨的方向,而非鎖定的強度!或許他覺得這樣已經很強壯了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我的習慣是,以鎖片根部的凹槽為中心,以鎖片頂端為半徑,畫一個圓,這個圓與刀刃的厚度就可以決定補償面的角度,這樣的幹涉會最小。
所以補償面的角度是與鎖片的長度、刀刃的厚度有關。
對於內襯鎖或是一體鎖的折刀,我盡量不甩刀,這樣可以減少80%的磨耗!我只甩軸所式的。
我非常喜歡減低鎖片的彈力,也就是將鎖片拗直一點。
雖然此舉會降低鎖定的強度,但是平常使用還是只靠STOP PIN來受力,所以影響不大。
對於莎斑莎這種補償面角度小的折刀,鎖片彈力小並不影響使用,一旦緊急時只要講鎖片按進去即可。
不過我認為將鎖片按進去的動作,會造成較大的磨損,不要為了好玩一直按。
莎斑莎的STOP PIN上面有一個軸套,也是可以起到鎖定磨損的補償功能,一旦耗盡了鎖片補償,只要將STOP PIN上的軸套加大一點點,就又可以重新開始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