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有一個學生搞得我很不爽,所以在這邊發牢騷~~


只是要他捐個10元給學校的仁愛基金,死也不肯,還敢頂嘴『你再講幾次我也沒錢!』


這個學生,之前我幫他辦了一年多的愛心便當,都是學校仁愛基金支出的。


接受了學校一年多的幫助,卻連10塊錢都不肯出!不想跟他生氣了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我是一年看100部電影的人,如果一個星期沒有到電影院坐坐,就會全身發癢。前一陣子看電影時,就看了這部片子的預告片,很感動人心。接著女主角珊卓布拉克又拿到奧斯卡獎,於是在昨天一起床,就到西門町看了早場的片子!


我看電影比較龜毛,喜歡挑人少的時間去看;台灣看電影的觀眾水準不高,有的講電話、有的開手機、有的聊天、還有吃東西的塑膠袋聲音。



電影的原名是THE BLINED SIDE,應該是『盲點』的意思。可是電影公司卻翻譯成『攻其不備』,有點牽強了些!這也是台灣的特有文化,練電影都要取個好名字,搞不好還要算筆畫。


故事大綱是一個黑人高中生,大家都叫他大麥克,他的爸爸在他出生後一星期就不見了,媽媽就是吸毒加上一大堆的問題,所以他從小離開了父母,而被別人收留!


後來又流浪街頭,幸而被珊卓看見,知道了大麥克是他的女兒跟兒子的同校同學,就收留了大麥克!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相關的劇情看網路上就好了,剩下的就來唬爛吧!


珊卓是真心收留著這個大麥克,當大麥克連續睡在他家客廳,睡垮了她的1萬美金沙發後,珊卓清出了一個房間給大麥克,大麥克有了人生的第一間房間、第一個書桌跟第一張床。當珊卓知道大麥克第一次擁有自己的床時。外表精明、事業有成的女強珊卓,忍住在大麥克面前的激動情緒,自己一個人關在房間內流淚!這個內心感情戲,著實感動了不少人。


在片中,珊卓是一個事業有成的女強人,跟老公擁有一條街85間的商店。他對於自己非常的有自信,下決定也很明快;當他看見寒夜中隻身獨行的大麥克,知道他無家可歸後,立刻停車載了大麥克回家。他馬上就決定要作對的事情,而不會一般人猶豫不決。我想,這也是他事業成功的主要因素之一吧。


對的事情,要立刻去作!


珊卓一直很關心大麥克,完完全全把他當成一家人。在美國,這種落魄的黑人通常會跟不良份子聯想在一起,在自己豪華的家中,突然住進了一個高大壯碩的黑人,不是每一個有錢人都承受的起的。


可貴的是,他們一家人真的接納了大麥克。當大麥克住進他們家後,學校同學間的『關心』不時騷擾著珊卓的一對兒女。珊卓的小兒子叫做SJ,個子很小,搞不好只在讀小學,在片中小小SJ跟龐大的大麥克精彩的互動,實在是令片子增色不少。當大家看到小SJ當起教練,指揮著大麥克練習橄欖球時,有趣的鏡頭讓許多人會心一笑。


SJ很愛出風頭,非常的樂觀,同學對於大麥克的異樣眼光,SJ反而覺得是大出風頭。我真的在想,如果每個人都像SJ這樣樂觀,人生就沒有煩惱了。


珊卓的另一個女兒是高中生,同學當然也是會『關心』他跟大麥克的關係。有一回他跟幾個女同學在圖書館K書,大麥克走了進來坐在另一張書桌上。小女生收拾起書本,過去跟大麥克坐在一起。大麥克驚訝的一直看著她,搞得她反而不好意思,就叫大麥克不要看她,『要像在家裡一樣一起讀書』。


看來這個小女生也完完全全把大麥克當成了一家人,當成了哥哥!所以她不在乎別人異樣的眼光!


要知道,大麥克因為坎坷的身世,在校園中總是愁眉深鎖,同學看到他如熊一般的身軀,沒有笑容的面容,都會不由自主的躲遠一點。


從這部片子可以看出來,珊卓一家人的心胸很寬大,對小孩的教育很成功。他們只在乎對的事,不理會閒言閒語,或許就是這樣,他的事業才會這樣的成功。


之後,珊卓請了家教,幫大麥克完成了高中課程,進入了大學就讀。


大麥克以前的功課是一片空白,要進入高中就讀時,校方還擔心他的功課太破,開會討論要不要收留他。所有與會的老師都反對,只有一個橄欖球教練為大麥克爭取。這是一間基督教學校,橄欖球教練指著牆上的耶穌像,說到『如果不把祂當一回事,就乾脆塗掉算了』!說得大家啞口無言! 幸好他們是基督教學校,還會怕耶穌。


大麥克是一個很善良的人,儘管身軀龐大,卻不願意傷害別人。所以打起橄欖球來,娘手娘腳的,讓教練傷透腦筋。


還是珊卓著個『媽媽』瞭解大麥克,要他將隊友想像成家人,想像成弟弟SJ,要保護家人,保護弟弟在進攻時的盲點。這應該就是片名THE BLIND SIDE的由來,所以台灣翻譯成『攻其不備』,實在是相差太遠。


大麥克經由媽媽的啟發之後,潛力全開,在球場上所向無敵,蒙塵的珍珠終於綻發出耀眼的光芒。大麥克,他曾經是眾人人的盲點,被大家忽略而一無是處。有時候我也在想,我們是不是也有盲點,每個人都忽略了自己的潛力,沒有將自己的能力完全發揮出來。


這是一個真實發生在美國社會的例子,儘管經濟發展,但是社會中依然有著弱勢的孩子,他們連最基本的公平起點都沒有。如果連生活都成問題,哪有機會發揮出自己的潛力。


我以前在基隆的高職夜間部教書,班上的孩子有一半以上是家庭有問題的,單親家庭屢見不鮮;也有父母親失聯,而自嬰兒開始就由奶媽養大的。


這些10幾歲的小孩子,要自己工作來養活自己;有的工作的亂七八糟,就會找老師借錢。


有一個就跟我借了4萬,沒有還我。


現在在這間學校,同學的狀況好多了。但是有一回,3年級下學期的學生要辦休學,我打電話請家長來辦助學貸款,家長說沒空,一直沒來辦!我只好先幫他繳學費,不然呢?


還有一個女學生,也是父母離異,他跟爸爸住,打工的錢都交給爸爸。但是爸爸把錢花掉,沒去繳房租。父女兩被房東趕了出來,爸爸自己跑掉了!


小女生只好在打工的店長那邊寄宿,白天上班,晚上找房子,都沒上學!


曠課好幾天後被我抓來罵,一罵下去眼淚就滴滴的流...,只好先交給輔導老師..


隔天我幫他找了間套房,幫他繳了押金跟房租,讓他先把書讀畢業!10幾歲的孩子要經歷這種事,我們真的是很幸福啊!


後來他畢業時,寫了一張大大的卡片給我。



其實我這個人,不信神也不信佛,長這麼大也沒撞過鬼,就只有一次我聽見過來自天上的聲音,所以我還是相信老天爺的存在。


其實我只相信因果,種什麼因,得什麼果,這是任何力量都不能改變的事。


所以有機會的話,多種一點善因,最後自己還是可以得到好處的。


不過很多人的藉口都是,我現在都很窮了,哪有能力幫助人?只能夠幫助自己!


前一陣子的新聞,屏東有個賣菜的阿嬤,把歷年來賣菜的收入,通通拿去幫助別人,就算他不是大企業家、大地主,還是很值得尊重跟效法!我想重點不是錢的多少,而是心意吧!我應該把這個新聞,貼在教室裡。


剛剛有一件事讓我很不爽~


學校有『仁愛基金』的設置,用來幫助吃不起飯、繳不起學費的同學。每學期我都會去捐3000元。


這一學期科主任提出來,希望每個同學每月捐助個10塊錢,我是挺贊同的,於是就叫輔導股長去收錢,當然不是強迫性的。


結果有一個學生就是不交!


這個學生是單親家庭,我之前幫他辦了1年多的愛心便當,但是這學期我覺得他不需要了,就不幫他。其實我每學期捐3000元,所以他的便當也等於我出錢的。


剛剛班會課,我就問他為何不捐10元,答案是沒錢!我告訴他這個錢是拿來幫助同學的,更何況他吃了一年多的便當!結果他還是說沒錢!


真的窮到連10塊錢都沒有?我不相信;但是這是樂捐,我能說啥!


這個教育是失敗的,他受了學校的幫助,卻不願意回饋,連10塊錢都不肯!


或許他真的是很窮很窮,或許我應該繼續讓他吃愛心便當?可是我真的不覺得他窮?


我只好藉著班會課的時間,將這個電影的故事講給學生聽。這種電影比艋舺有意義太多了!


其實出社會這麼多年,也活到這個年紀,『自私自利』這種事情,看到不想看了。


明明是好朋友,明明是幫過你的人,可以過河拆橋,可以在背後捅你,相信大家都有經驗吧!


不過我還是相信因果,種什麼因,就得什麼果!


以我的經歷來說,我從大學起開始捐錢,現在則是用信用卡固定捐錢;20幾年下來我有一個感覺,我捐的錢越多,我的日子越來越好,錢也越賺越多。


以前研究所剛畢業,前途茫茫,工作不是辛苦就是不喜歡,所以一直在轉換工作;但是我覺得有一股冥冥中的力量,引導我到現在的位子。


當初好不容易找到投顧研究員的工作,卻因為孩子太小,改到捷運公司上班。捷運公司雖然安穩福利好,但是我頭殼壞了,辭職改去私人公司上班寫教科書!也幸好到了私人公司寫教科書,我才能準備隔年的教師甄試,順利在公立學校養老。


換了6個工作,但是冥冥中就是引導我到這裡,當然這裡也是我最喜歡的。只是當時也不輕鬆,我白天要在公司上班工作,晚上要兼夜間部的課,星期六日還要進修數學學分,實在是慘的可以!


不過都順利的熬了過去!!!


自助者天助,人還是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,但是要拼盡全力來努力。


扯太遠了!


現在在學校過著快樂的生活,跟以往在私人公司上班,真的是有如天淵的差別。真的是有點擔心死了之後會下地獄啊!種什麼因,得什麼果!


所以,有機會的話,多付出一點,晚上我還要自願去看3年級的晚自習。


我喜歡投資理財,好的投資可以讓我吃穿不愁,我這輩子應該是不會缺錢了,反正我的慾望也不是很高!我連一部車也沒有。


投資理財這個觀念也是可以運用在生死輪迴的,你這輩子付出的越多,你的『陰間存摺』的存款也就越多;將來閻羅王要打屁股時,至少還可以少打個幾下。


所以,每個月拿一點錢來幫助人,其實是在幫你的『陰間存摺』存錢,記得要定期定額去作。


我是相信『人性本善』,但是這個紅塵太過骯髒,每個人最後都是沾染一身的腥羶而離開人世。


萬般帶不走,只有業隨身。哪一個人敢講自己是好人,哪一個人沒有做過錯事?


所以耶穌講的也對,『我們都是罪人』。


只有聖人才不會犯錯,但是這個世界沒有聖人,因為我們只是『人』。


所以有機會的話,多付出一些去幫助別人,是可以減輕罪過的,至少可以少下一層地獄吧。


下面是聯合勸募寄給我的小卡片,拿出來『拋磚引玉』一下。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