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4月22日,天氣晴。


台積電終於下跌了,所以開始回補,一開始小買個5張,預計『越跌越買』。


但是發現不能專心作事情,所以乾脆將15張通通回補,一了百了。



來檢討一下吧。前一陣子外資大買,所以台積電飆到65塊錢附近,偏偏膽小不敢賣,所以沒有賣在高點,真的是失敗。


但是因為賣了15張台積電,所以手上有錢,順便拿去操作其他股票,賺了一點小錢。


目前台股又碰到8000大關,壓力是一定會有的,至於能不能站穩,還要再觀察。


暫訂的原則:這一輪的操作算結束了。接下來,如果上了8000再開始賣股,而且要多賣一點,不能顧慮太多;當初如果多賣一點就好了,千金難買早知道!


總成交了300多萬,只賺了3萬多,失敗;不過這筆小錢,剛好可以買暑假要用的登山設備。


不幸中的大幸!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4月20日,天氣晴。


相同的錯誤,一再地發生!話說上星期,台積電最多漲到64.9,『理論上』應該要賣出持股,來拉高平均售價。但是不敗叫主在4/14用63.3的價位,賣掉5張台積電後,台積電一直漲。


恐慌之餘,不敢繼續賣出台積電;不過我又『轉向』去賣聯詠。


明明知道已經接近高檔,卻不敢賣台積電,這樣的操作一定是不成功的。


沒想到,美國的高盛又出了狀況,股市上的意外還真的是不少!趁機將聯詠買了回來,小賺7千多塊錢。又趁低檔買了2張順達科。


明明是要作台積電,結果台積電沒賺到錢,其他股票倒賺了1萬七;15張台積電,卻不知到何時回補,操作失敗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

4月9日,天氣陰。


今天終於賺錢了,前天賣出的友達與亞光,又買了回來。不過價差不大,買賣的張數又不多,大概只賺了1萬塊,總比沒有好;本來是可以再ㄠ一下,等更便宜時再買回;但是,還是看不準行情,所以決定先入袋為安。股市盤整就是這樣,作價差也沒多少甜頭。


台積電又上漲了,收在62.7,如果我把10張台積電買回來,全部算算就沒賺錢了。還是持續觀望,不敢操作!等漲到上波高點63.5,再來思考下一步。不過高點還是得賣股票,不然低點時沒錢買。


明天放假,帶小孩子去吃好料吧!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4月8日,天氣陰雨。


台積電 今天下跌1.2元,收在62.3;如果昨天63.3有繼續賣,今天就可以賺到1塊錢的差價(但是要扣掉0.4元的稅金與手續費)。


可是,昨天不敢賣,因為大盤與台積電依然強勢,怕賣在低點;但也怕一旦回檔,高點又沒賣到。


昨天就是這樣做心理掙扎,理智上想賣,但情緒上又不敢賣!所以昨天沒賣台積電!


但是昨天還是很掙扎,所以移情作用,賣了幾張亞光跟友達。


昨天晚上想了一下,每當自己很想賣又不敢賣的時候,通常就是高點了!特別是我捨不得賣台積電,卻跑去賣其他股票,絕對是理智與情緒對戰的高峰期。


這個時候,一定要相信理智,戰勝情緒!


所以今天一早,下定決心,如果台積電續漲,就要狠心來賣;可惜啊,一開盤就下跌,賣不到好價錢。


真是失敗,當初62塊錢都敢賣了,63.5為何捨不得?


股票就是這樣,常常被自己的情緒打敗!


幸好昨天賣了亞光跟友達,今天也都下跌,明天找機會再撿回來,也是賺到了一些差價!


台積電嗎!如果跌到61,我就會撿回來;如果上漲,就反過來賣!


其實作股票真的是在跟自己的情緒對戰!


舉個例子來說,如果你滿手股票捨不得賣(我常常是這樣);假設先賣個20%,然後股票又上漲了30%!先前賣掉的股票就少賺30%,很嘔吧!我就是這樣!


其實就整體來說,只損失了20%X30%=6%,總共才少賺6%而已!


但是保留了20%的現金,一旦大盤反轉,逢低買好股,獲利絕對高過6%!


有捨才有得!不過情緒這一關,真的不好過!要相信數學啊!


 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4月5日,天氣陰。


經過清明假期,台股開盤依然上漲,清明節變盤的說法不攻自破。


台積電又上漲了1塊,最高來到63.5;乖乖,我賣出的10張已經少賺了1萬五!


今天的消息:聯強杜書伍表示,IT的需求已經回復到金融海嘯前的水準,甚至比2008年時更旺,令上游業者措手不及。不少科技大老認為,今年景氣是前所未有的好。


蘋果i Pad一上市銷售超乎預期,i Pad內部重要晶片,多是採用65/55奈米製程,幾乎都是經由台積電代工,成為主要的間接受惠者。


賣了股票後,股票開始上漲,好消息不斷...


我習慣了啊!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4月5日,天氣陰。


工商時報報導,瑞士信貸預估,IDM委外代工的比例,將由2009年的15%,大幅成長至2012的26%,成長幅度驚人。


根據預估,台積電2010與2011的EPS將達到5與5.3元,將創下2006年以來的新高。獲利重回金融海嘯前的水準,大象又開始跳舞了。


看好未來的訂單需求,台積電2010年,規劃了高達48億美金的資本支出,將來可在有效產能上維持主導的地位。


看來,大者恆大事產業不變的趨勢,誰掌握資金與技術,就是下一位贏家。經歷過金融海嘯,優質的公司反而擁有更大的天空。如果EPS5元,加上股市熱絡,台積電有衝上70元的機會。


傷腦筋,我才剛剛賣股,好消息就不斷湧現,要繼續買股嗎?還是要忍痛買回?


正確的策略,越漲越賣,均價才會賣在高點;但是看著股價一直漲,自己還要一直賣股票,不是容易客服的心理關卡。


 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4月3日,天氣陰。


今天的新聞,超微第2季擴大對台積電55奈米訂單,台積電第2季12吋廠持續滿載。上游客戶下單積極,法人推估台積電第2季將維持全線滿載盛況。


張忠謀預估今年半導體市場將成長22%,明年還會成長7%;他希望台積電能加速成長,所以切入LED與太陽能電池市場。張忠謀並表明,未來幾年內不會永久性退休。


來評論一下:經歷去年的金融大海嘯,淘汰掉沒有競爭力的公司,好的公司反而得以大幅度的成長。自然界也是如此,環境惡劣的天擇之下,好的基因才可以冒出頭。


有一份統計,金融海嘯之後,有錢的人越來越有錢了,因為他們的競爭者被淘汰掉了;所以,以後如果有金融大動盪,反而可以幫助我們買到好股票,那時候一定要勇敢的投資下去。


看起來台積電的業績嚇嚇叫,我股票會不會賣太早了?


股票就是這樣,賣了之後就開始漲,買了之後就開始跌。所以有時候我在希望股票上漲時,就會稍微賣一點股票,然後他就漲了,屢試不爽!


台積電是電子業的上游產業,業績滿載就表示整體電子業環境不錯,而且I Pad又開始上市了,也帶動了相關產業的上漲。整體看起來,股市可以樂觀看待,也就是不必要急著賣股票。加上台積電跨足綠能產業,也都是正向的發展。


所以傷腦筋啦,要不要繼續賣台積電?股票就是這樣,都是在跟自己作戰,而且市場上消息一大堆,要怎樣解讀?


不過,市場永遠是對的,所有的消息都會回歸到市場的表現。股價上漲就是最大的利空,所以有時候可以PASS掉一大堆的產業消息,直接看市場的表現。當股價大漲,成交量擴大,而市場上又一大堆好消息時,繼續賣股吧。


 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4月2日,天氣陰。


台股在昨天愚人節衝上了8000大關,不過如果不能一鼓作氣往上攻,8000點恐怕不容易站穩。


來看看台積電,在62塊錢附近,開始作頭盤整,而且MACD指標也位於高點。除非大盤繼續往上攻,不然作頭盤整的機率極高,至於盤整後是往上?往下?只有老天爺知道。我只知道漲多必跌,物極必反。


所以我在今天62.4的價位,又賣了5張,反正股價漲漲跌跌,在高點賣股票總好過在低點賣,等將來下跌,在低點買總好過在高點買。


所以剩下的就是要堅持『越漲越賣』的原則,例如63塊賣10張、64塊賣10張、65塊再賣10張...。反正股價不可能漲上天,平均下來就可以賣在高點。


台積電上波高點在65元,我是覺得短期內不容易突破。所以下次賣股的時間,會挑64塊左右!


目前10張的平均賣價在61.9(扣掉手續費、稅金),除非有往下跌的趨勢,否則不會再在62塊附近賣股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3月31號,天氣晴。


從未上市抱到現在,台積電算是我最熟習的一檔股票了。


台積電這家公司,從廉價代工到晶圓專製,從早年虧損到每年獲利1000億,早已經寫下台灣電子產業的一頁傳奇。


但是,歷經了多年的配股之後,資本額已經膨脹到2590.07億,市值達到了1.6兆;龐大的股本不僅限制了EPS的成長,股價的漲跌也牛皮了起來,漲不動了。


為了抑制股本膨脹的速度,台積電今年決定不配發股票股利,單以3塊錢的現金股利計算,現金殖利率大約是5%,是比銀行定存強上不少。但是比起早年8元、5元的股票股利,真的是少得可以啦!


幸好這是家世界一流的大公司,營運非常的穩健,所以還是有持有股票的誘因。對有錢人來說,買個1億元的台積電,每年就可以穩穩的收到500萬的股利,算不錯了!


但是對於中產階級來說,1000萬的投資,每年有50萬的紅利,雖然不錯但是也不會改變人生;如果只買100萬,那麼一年只有5萬,比銀行好啦!


窮人跟有錢人相比,儘管是相同的投資,也會差很多。


台積電已經失去了以往的高度成長性,股本太大了;所以這2年來,台積電佔我投資的總額,從50%降到了25%。


我並沒有降低持有台積電的總張數,我只是增加其他股票的張數。對我來說,台積電還是有他的功用,他可以發揮穩定的力量,而且每年還有一筆現金股利的收入;如果股市腰斬暴跌,這筆現金紅利是彌足珍貴的,可以在低檔買便宜的好股票。穩定的現金流入,對於投資來說十分珍貴。


好比有些人喜歡投資房地產,房地產穩定而且有固定的房租收入,就算是開疆闢土,也需要糧草充足;台積電就是我股票投資中的房地產,所以我維持固定張數的台積電,然後拿他的股利來投資其他小型潛力股。


我作投資其實蠻懶的,15年來總是有錢就買,買了就放,不僅跟股票談感情,還結婚生子,反正拿了股子股息,繼續投資下去。


我不怕股市腰斬暴跌,就怕暴跌時沒錢買股票;現在有點想通了,與其到處找錢,還不如活化資產。


前幾天看到聯詠上漲,在102時賣了2張,跌到99時又撿了回來,大概賺了5000元,這是短線操作。


我一向懶得作短線,想一想,2張聯詠買進賣出,成交了40萬才賺5千,而且稅金加手續費就要1千多,真的是拿大砲打小鳥了。


不過,也不過打了2通買進、賣出的電話,刷一下存摺,憑空多出了5000元,真的又有一點點『窮人的滿足』。昨天下班,帶小孩去吃日本料理,然後再去看電影。馴龍高手,好看喔!


台積電,大漲是不可能了,每年就是5%的股利,想多賺一點,只有高出低近作差價。


台積電獲利穩定,但是股性牛皮,如果股市大跌,又是政府護盤首選;這種漲不起、跌不下的股票,最適合作差價。


作差價的原理其實蠻簡單的,反正漲了一波之後,就慢慢賣股票,越漲就越賣,這樣平均的賣價就會在高點;漲多必跌,等將來跌了一波後,再逢低慢慢的買回。


一來一回就有差價可賺,但是台積電上下漲跌的幅度並不大,往往買賣了幾十萬只賺了幾千塊,所以以前我真的是懶得作。


想賺錢就不要偷懶啊,再來我也真的欠缺作差價的知識與經驗;以往我都是奉行懶人投資術,買了好股票就一直抱。


所以我打算藉由操作台積電,來學習一下如何作價差;我曾經讀過一些文章,有些高手光作一檔股票,就可以獲利千萬,因為他們專注,專注作一檔股票也能賺大錢。


我最最熟悉的股票就是台積電了,來看看這一波吧,從57塊漲到62塊錢,漲幅約8%,對台積電這種大牛股來說,8%已經很大了,他一年的股利也才5%。


已經漲了8%,我覺得他的漲勢會慢慢的緩下來,而且上波的高點在65塊錢,不容易突破。也就是在62~65的區間,可以慢慢賣股票,漲越高就賣越多。


昨天在62塊錢時,我小賣了5張,剩下的就是觀察了,如果大盤漲不上去,62可能就是頭部了,還要繼續賣;如果慢慢的漲,那麼 在64塊錢時,我會多賣一點,如果再漲就再賣。


所以剩下的就是做好買賣記錄,要用EXCEL寫個小程式,來管理買進、賣出的時間、張數、成本。



 


個股的漲跌,跟大盤的走勢也息息相關。如今大盤緩步邁向8000大關,但是成交量不夠大,所以應該會在附近盤整。國安基金打算在8000點以上釋股,應該是為了保留銀彈,在年底五都選舉時護盤之用。


以我的看法,今年台股應該是在7500到9000點盤整!亂猜的,別隨便相信!


下定決心拿台積電來作差價了,總得學習一下短線操作的技巧,所以不能再偷懶了,一定要做好買賣的紀錄,並關注股票的走向。


我作了10幾年的股票,越來越覺得作股票其實是再跟自己打仗。


常常股票大漲時,心裡曉得要賣出,偏偏捨不得賣而錯失良機;常常股票大跌時,明明知道要買進,卻一直觀察而不敢下手。


這個就是理性被情緒給左右了,情緒往往會搞壞好的投資;投資人最大的對手,通常都是自己。要控制情緒,就只有不斷的練習,而且要靠數字來管理,我就從台積電開始吧!


以台積電來說,股價就是在50~70元之間遊走,下有鐵板、上有鍋蓋;不過他的漲跌週期比較長,所以要很有耐心。


下面就是第一筆的資料了,用EXCEL很方便,可以扣掉手續費跟稅金; 接著就等第2筆賣出的資料,只是也不知道何時會賣。


反正做好資料統計與管理,我相信可以賺到錢的,有興趣的可以一起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