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3年的時候,買了一把Cold Steel的柳葉刀,這是一把非常紮實的好刀子,很適合拿來練腕力與臂力。


自從我把刀拿來練習刀法之後,刀背經常會沾上身體的汗水,黃色的鏽斑不時出現在刀面上,很傷腦筋!
後來我用研磨膏來保養刀子,每耍完刀,就用嬰兒油加研磨膏,擦試刀身。
長久下來,別說是鏽斑了,刀子逐漸被擦拭到了『光可鑑人』的地步。陰森森的刀光,還有點嚇人。
有一回晚上,我在小學操場耍刀,2個小學生跑過來玩;一個小孩子被這把柳葉刀嚇住,當場是『呆若木雞』!
就是怕嚇壞小孩,我才挑夜深人靜的時辰;偏偏當時接近元宵節,小朋友提了燈籠過來玩。
看著那個臉無血色的小學生,我心想萬一宣傳出去,往後就不能再來練刀了;於是我當場提起鐵布杉第6關的功力,舉起我的左臂,拿起柳葉刀在臂上狂砍了幾刀,當然手臂完好無缺。
然後笑著跟小朋友說『你看,這是假刀子,不用怕』。
幸好我人有急智,鐵布杉硬氣功又練到了頂級功力。
當然最重要的還是,刀子未開鋒啊;比苦練20年的硬氣功還有用!
從此之後,我就用氯化鐵將刀子染成棕黑色,看起來像木刀,就沒那麼嚇人了!








我一時興起,想要測試一下刀子的性能。如果拿削紙、砍木片來測試,又顯得小看了柳葉刀。
就直接拿鐵板、鐵棒來測試了!


好不容易找到當時拍的照片,就先看圖吧!


鐵板厚度3mm,鐵棒約30mm。









來看看刃口的表現吧,看得出來,刃口是絲毫無損;這樣的表現,不輸給一般的手工寶劍吧。



唉!這是我5年前作的測試,所以有些照片都已經逸失了!能找到這幾張,算是彌足珍貴了!
當初狠下心來買了這一把,是想要練一下刀法,偏偏這把柳葉刀,真的是沈重的可以,所以到了最後,變成揮刀練腕力,再來就是塵封了。唉!
這刀子,沒有開鋒,我隻是用細砂紙將刀口磨圓滑一些,這樣揮刀時才不會被刮傷。所以刃口幾乎是維持原廠的狀態。刃口確實比較厚,刃角也大。
當初測試時,就是將鐵塊夾在虎鉗上,試砍了幾刀後,就真的運足功力下去砍,從鐵塊的刀痕就可以看出砍劈的力道了。
刀口確實是毫無損傷,如果硬要吹牛,恐怕強過一大堆『手工鍛打的真劍...』;砍鐵塊耶,哪把真劍敢這樣測試給你看了!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其實,就是刀口沒開鋒的緣故,沒開鋒所以厚度足夠,砍劈時力量可以分散,自然不容易受傷了;如果開鋒了,我就不砍鐵塊了!
話說回來,我曾經看過一篇關於『手工鍛打的真劍...』的介紹文章,刀匠是誰就不說了,反正就是以折疊鍛打為主要宣傳。話說有人將這位大師的未開鋒鍛打武士刀,拿來砍建築用的角鋼,刀口居然只有輕微損傷。
於是,『未開鋒就已經這樣厲害了』、『開鋒以後還得了啊...』.....,後面請自己想像;這篇介紹文章相信迷倒了不少愛好者,那一把刀子可是要很多萬啊,可以買好幾把柳葉刀了!
但是,這是一個錯誤的測試,錯誤的廣告!
別說是您的真劍,就是我的CS柳葉刀,砍鐵塊是輕而易舉,一點點損傷都沒有!
因為,未開鋒。。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翻到了2003-05-31在刀版發表的文章,趕緊貼在這邊回憶一下,濫竽充數,又少寫一篇了!



二十一年前,那是個物資極為貧乏的年代。老徐要花整整一個月的收入,才可以買到一把6公分的望遠鏡!
我是整整花了三年的努力,不知挨了多少板子,才考上信義區那間有台北市最大天空的高中,她還有最大的游泳池跟最大的望遠鏡!
我們這種窮人家小孩,一下子就被那把20公分的望遠鏡迷住了,白天把她請出來看太陽跟對面草地上的學妹,晚上則是拿出來看月亮跟九大行星!
有一個學弟家裡有錢,拿了相機來拍月亮,那時是上弦月,由於曝光過度,彎彎的月兒拍成了一片白光,上面的坑谷山脈完全不見了!但是那張照片我保留了好久!
上星期JOE到我家裡,聊到了那一把柳葉刀,JOE教我如何去殺價錢,所以昨天我就把她抱回家了!
我在刀店時已經將她身上厚重的黃油完全清除了。回家時直接拿起皮帶跟青棒就在上面努力擦了起來。其實這寶刀本身已經處理得很好了,當我用青棒擦拭過時,在陰暗的燈光下,這刀凜冽的光芒就如同我記憶中的的那一輪冷月!
整把刀是拋光處理過的,所以用青棒去擦也沒有太大的效果,要拋光這麼大一把刀可不容易啊!我在幾年前於台北車站見過陳天陽的兵器展,我不會覺得這把刀會差上多少,如果單就刀刃的研磨、拋光,恐怕猷有過之!
不過畢竟是工廠刀,刀身上便記載著她的加工程序,在拋光的刀刃上隱約可以看見之前粗磨遺留下來的痕跡。嗯!在拋光之前少了一段細磨的手續!以我自己磨過望遠鏡的眼光,這些細節怎麼逃得過我的法眼呢?
所幸整體的鏡面拋光感覺極佳,原來高碳鋼可以處理得這麼漂亮,看來高碳鋼除了韌性好之外還多了這麼一個大優點!這把刀完全沒有開刃,不過在刃口處有一些加工留下來的毛邊,我拿了塊高速鋼去刮除毛邊,感覺上大概有50幾的硬度吧!應該是比不上ATS-34、440C等鋼的硬度!這種大刀子,韌性才是最重要的,合金鋼太硬也脆了一點。
刀子雖然沒有開鋒,但是非常的尖,在塗青棒的過程中,我又被刺傷了兩根手指,只得拿膠布把刀尖貼起來。拿起刀子來敲敲打打試試,發現護手的間隙有點大,將來雜質進去了,刀根可能會會在握把中偷偷的生鏽,先灌點牛油進去好了。
還有用力去扳護手的話,還會輕微地左右轉動,都是那個間隙害的!我聚起九陽神功,使勁去撼動整把刀子,嗯!護手處會發出聲音!這是因為護手、握把沒有與刀根完全密合的原因!將來手賤時再拆下來重新調整就好了。
這種工廠刀,零件與零件間存在一定的間隙,這樣才可以方便後續的組裝,所以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,只要不嚴重就好了。
這個讓我想起某位陳XX大師的作品,他的護手....等零件都是在大陸開模製作的。這個就有學問了!如果劍刃、刀刃是積層鋼手工打造出來的,長短大小不會一樣,那怎麼都可以套用相同尺寸的零件呢?不滿意護手的花樣還可以更換呢?尺寸怎麼這樣符合呢?難道都是工廠作的嗎?
就算是工廠刀,刀友的BM750要更換刀刃,也要寄回原廠去作細部的調整!
手工刀與工廠刀的差別在哪裡?我覺得就是差在後續的手工調整。拿我的冷月寶刀來說,100%的工廠刀,但是如果哪天我重作了一些零件,將間隙修改到最低,要說是手工刀也無傷大雅了!
反正我現在對她是滿意極了!這把刀是要拿來練的,外表也不必太重視了!打算暑假時用他來練一套刀法,而且這把刀有點重量,所以可以兼收到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功效!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