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這是我今天的早餐,乖乖!總共三個塑膠袋加上一個塑膠杯,在「限用塑膠袋作環保」的現在,早餐吃完,我會盡可能將塑膠袋循環使用,拿來包垃圾什麼的,讓塑膠袋找到第二春。



塑膠袋之所以不環保,是因為「百年不腐」的特性,它會長存在生態環境之中。


但是一些野生動物,例如海龜會把漂浮在海水內的透明塑膠袋,誤認為水母而加以補食,在無法消化的情況之下,被塑膠袋填滿胃部而活活餓死。一些鳥類也是如此,會吃進一些塑膠製品而活活餓死。



我是很想去罵海龜,笨到連要吃什麼都不清楚。不過也不能太過苛求,畢竟人家演化了幾百、幾千萬年;而塑膠袋的出現不過最近幾十年,自然演化的速度比不上環境變化的速度。


那麼,海龜就該死嗎?


有一次我在夜市買水煎包,前一個客人要求老闆用紙袋包裝,老闆說道「紙袋要砍掉很多的樹木,更不環保。」好像也有道理!


最近看了一本書,強調限用塑膠袋並不能解決環保問題。塑膠製品的原料都是石油,石油是由許多的成分所組成的,在分離出汽油、柴油...等燃料之後,剩餘的雜質可以做成瀝青、塑膠製品。石油可以充分利用來製成各種產品,如果因為限用塑膠袋,最後的這些用來製作塑膠的石油成分,還是必須要燒掉,這依然會造成環保問題。所以限用塑膠袋,對環保的幫助是非常小的!


這是那本書的主要論點,大致上我是同意的!


不過,我們至少可以做到一點,塑膠垃圾要有效的分類,特別是不能隨便丟棄在大海或是野外。如果能夠送到焚化爐燒掉,至少可以減少野生動物誤食的機會。


野生動物需要時間來學習跟演化,人類應該給他們時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