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林小姐,把我戶頭內了力晶、茂德、友達,通通賣掉。


早上一開盤,稍微瞄了一下行情,立刻打電話給營業員,將好久好久以前就要作的決定,一次解脫。


我買股票已經超過20年了,這20年來的產業變動極大,當年的半導體股,獲利驚人,股價爆紅,我還記得買過70幾塊錢的力晶。而在上一波VISTA作業系統推出時,也看好DRAM的業績,又加買了不少力晶。


唉!我這輩子只有用過一次正版的作業系統,就是買電腦時一起買的VISTA,結果沒想到,VISTA是個空前失敗的作業系統,相對影響到DRAM的銷售,DRAM股價暴跌,真的是腰斬、腰斬、再腰斬...。


看看力晶的股價吧,虧損了幾百億,只好大幅度的減資。可是減資後的股價,又開始向減資前靠攏。投資人絕絕對對是虧大了。本來力晶今年已經開始獲利,所以在減資前我有想要持續買進攤平;但是我曾經給過自己一條憲法『絕對不再買DRAM股』,如今事實證明,我的憲法是對的。



再來看看茂德吧,當初貪便宜在5塊多買進,如今也是經歷大幅度減資後又股價腰斬,只有一個慘字。


再來看看友達吧,當初曾經一天賺超過2億台幣。而且在幾年前,LCD螢幕確實有廣大的遠景。回想一下,LCD取代CRT,從電腦螢幕到家中電視,這個商機有多大?,在幾年前,LCD絕對是明星產業。加上那個李琨耀,一下子明碁要買下西門子,一下子達碁要併聯友,企圖心很大。


好幾年過去了,LCD螢幕現在確實無所不在,但是廠商的獲利呢?賺錢是偶然、賠錢是必然。


雙D產業曾經是政府大力扶植的『高科技』產業,你看他0.18微米、90奈米的技術一直在提升,你看他5、6、7、8代廠,一座座蓋不完,好像很有前途喔!


但是沒有錢途。


科技廠商拼命提升製程,可以增加產量,大幅降低生產成本;從學理上來說,這是對的。


但是企業是會競爭的,如果每一家廠商都提升製程,增加產量,來降低成本,來求取生存;問題來了,大量開出的產能,有沒有那麼大的市場可以吸收呢?


於是拼命提升的製程、拼命增加的產能,反而成為壓垮市場價格的最後一根稻草;隨著產能的大幅開出,合約銷售價也跟著下滑,虧損就是大幅度的增加。


別說賺錢了,想不賠錢都難。


台灣的雙D產業,面臨的就是這個悲慘的下場。


如果不提升製程、增加產能,就競爭不過世界大廠;但是一旦進入了生產競賽,過多的產能又先把自己淹死。台灣還不具備最先進的技術,成本永遠輸給別人。


於是,虧錢成為雙D產業的常態;錢從哪裡來,跟銀行聯貸,跟股東增資。


不然就辦個大幅度的減資,把虧損轉移給廣大的投資人。


至於公司大老闆呢?反正每年領一大堆的薪水跟福利,只要公司不倒,再怎麼慘他都還有錢可以領他都還是一個大老闆。這種公司到底是在幹嘛???我搞不懂,我不玩了!


永別了,雙D;我的投資組合永遠不會再有你們的一席之地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