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事生了一個女兒,一直在想要送個什麼樣的禮?


剛好他很喜歡做菜,現在也在跟我學做刀子,他想做一套廚刀。趁著乖乖桶辦團購的機會,我在Knifeworks上買了這一把西式主廚刀,送給他當禮物。


Kanetsune 14 3/4" Large Gyuto Knife
14 3/4" overall
9 3/4" VG-10 33 layer Damascus steel blade
Full tang construction
Black wood handles



這一把的特點是刀刃鋼材,它是屬於三明治結構的三鎂鋼材。中間是一塊VG10的不銹鋼,兩側則是貼上33層的大馬士革鋼材。中間的VG10提供了刀刃良好的硬度與耐磨性,兩側貼的大馬士革鋼,則提供美觀與韌性。VG10算是很優良的不鏽鋼材,耐蝕性能不錯,可惜我一直不曾買過VG10的刀子。



剛拿上手的感覺是非常的鋒利,開鋒的角度比較小;由於廚刀只是處理蔬菜、肉類等軟材質,可以『鋒利』為主要考量。


我手上的『戰術』直刀、折刀,為了要提高刀刃的耐損能力,所以開鋒的角度都會比較大;雖然比較強壯,但絕對比不上廚刀的鋒利。


我有這麼多的折刀,應該拿一把來磨成這種鋒利程度的,反正我的折刀平常也只是割割紙、切切塑膠繩,沒在粗用。



從刀柄上約略可以看出有焊接的痕跡,應該是刀柄的部位使用比較普通的鋼材,這部分隱藏在刀柄內,用大馬士革鋼材也只是浪費而已。如果連刀柄都要使用大馬士革鋼,這個材料費就要增加不少了。


不過他接鋼的技術似乎普普通通,從外觀上就可以看得出來接合的痕跡;如果是在實體刀店內購買,那就可以一把把仔細挑過,這可惜這是網購的,只能憑運氣。





握柄上也是有一些研磨上的瑕疵,算了,反正是送人的,不計較了!


這把刀子要價141.95美金,這個價錢還買不到一把像樣的折刀;如今買了14 3/4"的大廚刀,也可以瞑目了。



順便給自己買一把AAA的手電筒來玩,我有很多AA的,想要有一把AAA的比較好攜帶。看上了這一把鈦合金外殼的,鈦合金就只是比較酷而已,有別於一般鋁柄的電筒。 



他有強、中、弱三種亮度,還有閃爍、SOS等功能,算是強大了;使用AAA電池的體積又好攜帶,可以當EDC了。


不過鈦合金外殼有點傷腦筋,因為不是挺耐磨的,放在包包內跟鑰匙、零錢擺在一起,小刮花是難免的,長期使用就會有歲月的痕跡。一般鋁合金的手電筒,表面會做陽極處理,比較耐磨,而且鋁筒刮花也比較不心疼。


難得買貴貴的鈦合金手電筒,刮花了多少會心疼;幸好這鈦筒表面是噴砂處理,學校有噴砂機,可以自己噴砂修復。


如果是EDC的手電筒,我覺得不銹鋼外殼會比較適當,亮晶晶的好看又耐刮,但是比較重也比較滑手就是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