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暑假也快結束了,趁著假期的尾巴,買了這2把小刀來玩。
我的折刀已經多到這輩子用不玩了,但是為何還買這2把便宜的折刀?答案很簡單,這2把都『沒有安全的鎖定』!
以前我剛開始玩刀子時,看著討論區前輩一篇篇的文章,每個人都說折刀最重要的是鎖定;為了『安全的』鎖定,可以花幾千、上萬台幣購買一把小折刀。
折刀的鎖定系統,主流的不外乎是背部鎖定、內襯鎖定、一體鎖定、軸鎖定、按鈕鎖定...,這些鎖定系統我都寫過詳細的機構原理,並且已經發表討論區跟我的部落格內了。唯獨這種slip joint鎖定系統折刀從沒發表過,原因很簡單,slip joint是背部鎖定機構的簡化版,只是靠著鎖片的彈力『壓住』刀刃而已;背部鎖定機構,鎖片上有一個鉤子,可以牢牢抓住(鎖定)刀刃,但是slip joint沒有這個鉤子。
我相信不少人擁有過瑞士刀吧!特別是我這種老人家,小時候看過馬蓋先靠著一把瑞士刀打天下,一定非買個一把來玩玩不可了!
瑞士刀的刀刃就沒有『安全的』鎖定,他純粹靠鎖片的彈力來壓住(鎖定)刀刃,不用解鎖的動作就可以直接把刀刃壓回刀柄內了,這就是slip joint鎖定的特色了。
slip joint算是非常早期的折刀鎖定,但是缺點就是不安全,這種折刀不可以做穿刺的動作,不然一個不小心刀刃回折下來,手指頭就不保了,因此折刀的鎖定系統才會逐漸發展出背部鎖定、內襯鎖定、一體鎖定、軸鎖定、按鈕鎖定...,等『較安全』的鎖定系統。
很多人買折刀願意花大錢買『較安全』的鎖定,像是一把要一萬多台幣的SEBENZA,有著非常強壯的一體鎖定系統,然後幻想著擁有一把『強壯』的折刀,就可以取代直刀了。其實折刀有著先天結構上的缺點,強度比直刀叉差太多了,如果你要求生,丟掉折刀吧。
在一般生活中使用折刀場合,有沒有『安全的』鎖定其實沒多大差別,瑞士刀已經風行這樣多年了,事實勝於雄辯。儘管不是很安全,slip joint也是很實用可靠的一種鎖定。
很多人買了『強壯、安全』的折刀之後,又都紛紛看使煩惱『鎖定的磨損』!真是何處惹塵埃啊?還不如反璞歸真,擁抱slip joint。
我買了這2把折刀,就是要來研究一下slip joint的原理,不算敗家喔!


在西門町看模型,順便就買了這一把;吸引我的不是外型而是價錢,殺到300成交!


刀枕片(bolster)上面有些小鏽斑,黃銅製品的宿命;但是這樣就可以殺價錢了。


大陸製的雖然便宜,但是細部的加工就真的很粗糙了,鎖片頂端有金屬崩裂的痕跡,應該是沖壓模具的精密度不佳,所導致的後果!所幸這把刀子鎖定挺紮實的,刀刃也不點不搖,就買它吧,反正我只是要做研究用的,遲早把它給拆了。


這2把是背部鎖定式折刀,細節的處理比大陸製的好太多了,當然價錢也貴了好幾倍。


背部鎖定跟彈力鎖定(slip joint)最大的差別,在於刀刃根部會有一個凹槽,背鎖式的鎖片前端有一個鉤鉤,可以鉤住刀刃來確保鎖定;slip joint的鎖片上面沒有鉤鉤,只能夠靠鎖片的彈力來壓住刀刃。


下面這一把是9用功能的瑞士刀,也是slip joint行鎖定的;我算了很久,搞不清楚他的9種功能在哪裡?
我買過很多折刀,也做過很多折刀;說一句實在話,真正好用的還是瑞士刀。一般的折刀,就算再貴、再強壯,還是只有一個功能!
就算超級貴、鎖定超極強壯,『用力砍木頭也不傷鎖定』的超級折刀,看到瑞士刀裡面小鋸子鋸木頭的速度,肯定會讓你『汗涔涔』、『淚潸潸』了!


瑞士刀絕對是比一般的折刀好用,買這把的目的是要來研究『改柄』。順時針數過來,柄材依序為碳纖維、長毛象牙、鐵刀木。


大陸那邊很流行把瑞士刀改柄,從下面2張圖片可以看出改造的過程。不外乎是把塑膠柄拆下來,再黏貼上想要的柄材。



下面我找了幾張別人改造的圖片,柄材有蛇紋木、長毛象牙跟珍珠貝等,整個質感提升了不少!
不過他們改造的方法,以換上稀有、美麗的材質為主;我應該是可以作一些『與眾不同』的改法,等下個星期開學後,再來開工了!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