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所謂『忠言逆耳,良藥苦口』。


話說我最近比較有空,又翻出以前作到一半的折刀,開始東做西做起來。


一個跟我很要好的同事走來,以前他當實習老師時就是我指導的,他曉得我有在玩刀子。首先他就問我,他想要買一把水果刀,水果刀應該要問青石社長才對,不過我家裡一把150元的水果刀也很好用,至少不會生鏽。


我先翻出了抽屜裡那把蜘蛛PACIFIC SALT折刀,下圖黃色柄的那一把;開始吹噓這是難得一件的H1鋼材製的,完全不會生鏽,可以帶去打獵潛水之類的,一把要兩千多。


不過我也很老實跟他講,我覺得這個鋼材的鋒利維持度不佳,感覺上比較容易鈍;所以我最後還是推薦他,一把一兩百塊的水果刀就很好用了!<-------這絕對是真的!


這個同事就笑著說:『你以前買了一堆的刀子,還買了LED燈,都沒有在用,好好笑喔!』


我是有點無言!因為他講的是事實!!!



先來個畫龍點睛,『油漆未乾』啊!還是白珍珠貝好看!


不過黑蝶貝不夠黑,是否要換材質?



民國89年我在台北捷運公司上班,因為不喜歡官僚文化,很快就遞了辭呈;離職前的一個月,無聊就天天上網,無意中看見一個『男人的刀』網頁!從此後,刀子一把一把買個不停!


唯一值得安慰的,我有一個『研究折刀構造』的理由,買起刀子也比較不會心虛;不過說真的,買了那麼多把刀子有啥用途?我也不懂?將來我駕鶴西去時,恐怕會被子女論斤秤兩當破鐵賣掉!


有人說,買刀子也可以投資,好的刀子會增值!或許吧?


不過如果要增值,我真的覺得買股票最快!這方面我很有經驗,我的台積電今年就增值了不少!


刀子,我已經盡量不買了,錢應該放在更適當的地方;不過以前玩刀學得的知識,買來的製刀材料跟零件,也都還塵封在腦海跟不知道哪幾個抽屜當中!


上面這3把折刀刀刃,也是最近剛完成的,最近比較有空了,又可做一下刀子。


不過現在傾向『寧缺勿濫』,也就是寧可花多一點功夫好好做,也不要一把一把做個不停;我的刀子已經夠用一輩子了,如果又做許多把出來,還真的不知道要擺在哪裡?


拿來賣錢?得了吧,時間花在研究投資還比較有效益。


所以還是慢慢做,自己喜歡就好!


『你以前買了一堆的刀子,還買了LED燈,都沒有在用,好好笑喔!』同事是說者無心;不過聽起來也似乎是事實。以前我也想過,把這些年花在刀子討論區的時間,拿來好好研究理財,大概我現在可以退休了吧!?


時間不能倒轉,還是趕緊停損認賠!


最近都在讀理財的書,閱讀越有心得,也開始註記寫重點;我打算把畢身所學與經歷,整理出一套有系統的不敗投資大法出來。大概要花很多的時間來整理,來思索。



最近都在K這2本書,已經N年沒這麼用功了!看著一些股市高人的經驗分享,真是令我覺得功力大進!



前幾天大女兒問我『爸!人一定要學投資理財嗎?』


因為我在家看的電視頻道,除了兩津勘吉、國家地理、DISCOVERY、動物星球之外,大概就是財經頻道了。而且我常常罵他們看一些沒大腦的綜藝節目,根本就是垃圾節目!


以前我那個時代,綜藝節目的來賓要秀才藝,要唱歌、要跳舞;現在的只要敢講、敢白癡就好了!100%的垃圾節目!


我發揮『啟發式教學法』的精髓,問大女兒『你將來大學畢業去工作,一年賺100萬好不好?;大女兒當然說『好』。


我又『啟發』他,你薪水扣掉吃喝拉睡,每年『存50萬』好不好;當然又是『好』,很多人一年賺不到50萬。


然後我又問啦『前一陣子我們看的台北市房子,70幾坪,每坪70幾萬,加上停車位,要不要5000萬』;簡單數學,當然一下就算出來了!


於是我又問啦『那麼你一年賺100萬,存50萬,要存幾年?』


答案是『100年!』


就算你一輩子靠勞力賺錢,你也賺不到100年!


所以,人一定要學理財!


大女兒明年上大一了,給她魚吃還不如教她釣魚。


我三個小孩,升小一那年暑假我開始教他們游泳;升大一那年暑假,我要開始教他們理財 ,給他們一筆錢,讓他們去賠。


比起玩刀子、做刀子的知識,投資理財還是比較實際的;這輩子寫了20幾本的教科書,終於要來寫一本給自己小孩的投資理財書。


窮人跟富人的分野有兩個:資本與知識


有了財富自由,人生才可以自由,才可以買一堆不實用的玩具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