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刀友好心借我一把BM890,供我測試及研究一下內部的構造。


我已經忘記該刀友在刀版的代號了,所以就不提名子了。


刀子大小適當,十分的合手,重量很輕,適合隨身攜帶。刀刃的厚度僅2.5mm,稍微薄了一點,但是相形之下,刀刃顯得非常鋒利,而且也可以減輕整體的重量。


以前我買刀子,喜歡刀刃越厚越好,圖他一個堅固。但是刀刃太厚,不僅重而且切割時的阻力太大,反而不利日常使用。所以現在我已經脫離『厚度即強度』的迷思,我的EDC折刀,刃厚僅2.25mm。


BM890的詳細規格:



  • Blade Length: 3.60"
  • Blade Thickness: 0.100"
  • Blade Material: 154CM Stainless Steel
  • Blade Hardness: 58-61HRC
  • Blade Style: Modified Drop Point; Ambidextrous Thumb-Studs
  • Weight: 3.50oz.
  • Clip: Tip Down Carry-Clip
  • Lock Mechanism: Locking-Liner with Nitrous Assist
  • Handle Specs: Black G10 Scales; Tip Down Carry-Clip
  • Handle Thickness: 0.60"
  • Overall Length: 8.20"
  • Closed Length: 4.60"
  • Made in USA

先來拆刀子吧,首先發現止刀銷不是圓柱狀,而是六角狀的;六角狀的止刀銷與刀根接觸時,接觸面是一個平面,因此可以分散力量,增加止刀銷的壽命。而且這止刀銷有六個面,萬一一個面磨損了,轉個面就有新的可以用了。這個止刀銷應該有熱處理過來增加強度與硬度。



接著來看看握柄內部的金屬內襯(LINER)吧,形狀有點複雜,看來不是用雷射就是用線切割製作的。



下面這張圖中,看到的好像是線切割用的穿線孔?


不清楚啦,學校的線切割機要拜託技士幫我操作,所以我不作穿線切孔這種麻煩人的事情。



在不銹鋼內襯上切割出彈簧片與鎖片出來。其實彈簧片可以額外製作,但是將來要傷腦筋怎樣固定在刀柄內,直接在襯片上切割出彈簧片,如何固定的問題就消失了。


不過在襯片上切出彈簧片,襯片的剛性就降低了;所以這把刀子的襯片採用1.2mm厚的不銹鋼,黑色的刀柄貼片採用G-10,G-10是玻璃纖維強化樹脂,除了紋路漂亮外,有不錯的硬度與很好的強度,比重又輕,這把刀的G-10貼片又比較厚,因此可以強化整個刀柄的強度與剛性。


來看看工作原理吧,當刀片打開時,彈簧片處於未受力的鬆弛狀態。注意看一下鎖片前端有一個黑色小滾輪,小滾輪是用來對刀刃施力,讓刀刃彈出的。



當刀刃收合時,刀根會壓迫彈簧片,讓彈簧片產生彈力,此時的彈力壓在刀根的斜面上,產生一個鎖定刀刃的分力,刀刃就會乖乖的待在刀柄中。


 


從這張圖可以看出,彈簧片與小滾輪是如何固定刀刃的。但是小滾輪裝在這裡,刀根就無法設計出護手或是鰭片(Flipper)了。半自動要加上Flipper,才可以發揮出100%的功效。


Flipper部分會在下面作更清楚的說明,繼續往下看吧。



接著來看看小滾輪的構造吧,這可是整把刀子能夠順暢運作的精髓。為了要能夠在收刀、開刀時貼著刀根滾動,所以他是由一個空心圓套加上一根實心插銷所構成的,構造簡單。由於滾動時的摩擦力較小,可以減輕摩擦阻力跟增加零件的壽命,所以這個零件才會設計成為可以滾動的型態,雖然稍微複雜,但是有用。



來看看開刀時的『彈力』。


前面說到,收合刀刃時,刀根已經壓迫了彈簧片,所以彈簧片已經有了向下的彈力。打開刀刃時,小滾輪會貼著刀根運動,當到了下圖的角度時,此時小滾輪已經接觸的刀根的鎖定面(鎖片與刀根的接觸位置)。此時彈簧的壓力,會在鎖定面上形成一個正壓力(垂直於作用面之力),如圖中紅色箭頭,這個力量就會將刀刃打開。


所以開刀的動作就是:先用手指將刀刃打開一個角度,接著彈簧片的壓力會釋放出來持續打開刀刃。也就是先手動、後自動,因此被歸類為『半自動』,或者稱作『助力快開』。





這刀子在組裝回去時,也是一個學問,零件又多又小,我全部用磁鐵看管好,掉了一個要到哪裡去找;由於小零件具有磁性,因此肯定是可以熱處理硬化的麻田散鐵係不銹鋼。



組裝圖,小滾輪與止刀削都要確實固定在兩片不銹鋼內襯上,特別是小滾輪,如果沒固定好將來會飛不見的。從這張圖中可以看出,這把刀子擁有2根止刀銷(STOP PIN),各自負責開刀與合刀時,固定刀刃的工作。


如果您不是很習慣拆刀子,建議您不要拿這把刀子開刀,零件多又小,容易不見。


其實我還有一把Kershaw的半自動刀,刀刃僅2.25mm厚,算薄了!不過我蠻喜歡這一把的,是我的EDC(Every  Day Carry)。


Kershaw的彈簧構造不一樣,是一個獨立的彈簧,安裝在不銹鋼內襯與G-10貼片之間,所以G-10要挖出凹槽。



這種隱藏在貼片內的彈簧,由於不佔據到刀背的空間,所以刀刃根部可以設計出快開用的鰭片(Flipper),可以很方便的用食指勾開刀刃,再靠著彈簧將刀刃彈出。


鰭片可以確實發揮出『半自動』的優點,我喜歡。


BUT,鰭片的缺點在於『誤觸』,如果在口袋中不小心被碰到,刀刃也是會彈出來的,危險。


所以會加上一個安全開關,一旦鎖上,再怎樣誤觸也無法打開刀刃。


下面這張圖可以看出有無鰭片(Flipper)的差別。


BM890儘管沒有Flipper,他畢竟還是有裝Turbo的,所以只要用指甲將刀刃彈開,彈簧的馬力就會洶湧而出。


其實也不必用指甲彈,直接甩刀就可以了,有彈簧助力,甩起來方便多了。



彈刀子彈得太高興了,忘記左手擺在一邊,被刀尖親了一下,唉!


薄又鋒利的刀尖加上彈簧的Turbo,竟然劃破了我的金鐘罩護體內力。


算這刀刃跟我有緣,被不敗寶血浸泡之後,只要再借天火錘鍊百次,就可以成為無堅不摧的天下第一神兵。趕快去找天火吧!



後記:一開始有一些內容寫錯了,貼在大陸網站發表後,幸虧刀友提醒,才改正了過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