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突然間收到了2封投資公司寄來的對帳單,內容是基金購買的投資資料。


購買人居然是我的大女兒,買的時候他才4歲,那是10幾年前的事了;當時他才剛讀幼稚園大班,怎麼會買基金?


會會碰到詐騙集團?


2份定期定額基金的購買資料,當時總共買了8萬台幣,但是我注意到了-72%的投資報酬率!


哇!-72%啊!投資了10幾年,沒賺72%,反而是-72%,這家基金公司的操作績效還真的是引人注目。


搞清楚了,原來是我老婆幫大女兒買的;當時大女兒開始讀幼稚園中班,老婆想說幫他買定期定額基金,穩定成長後作為將來的教育基金。由於老婆的公司跟日本人做生意,所以他是買日本標的的基金。


日本的經濟自從上一波金融泡沫之後,就一直的走下坡,政治不安定,首相一直在換人,加上人口老化等問題,日本的經濟真的是一年不如一年。


所以老婆在10幾年前買的日本基金,剛好碰上了日本經濟衰退,一路跌下來,8萬元的投資就只剩下2萬多了!


唉!錢不好賺也就罷了,完完全全浪費掉10幾年的投資時間,這個最不划算。


因為我都是直接投資台股,所以我根本就不買基金,我也不大信任基金公司的操作。


基金公司最主要是要賺你的手續費,不管你賠錢還是賺錢,只要你有買賣基金,他就有手續費可以賺。所以基金公司不見得能夠幫你賺錢,但是他肯定會先幫自己賺錢。如果你買日本基金賠錢,他們就會要你轉到歐洲去,一買一賣又順便賺手續費,投資人就被扒2層皮。


而且,當股市行情大好時,基金公司都會大力鼓吹『懶人投資術』,『每個月拿出幾千塊,定期定額投資,幾十年下來你就是富翁了』。


我看過最誇張的一篇廣告,只要你每個月定期定額投資,40年後就是億萬富翁。所以你現在不投資,將來一定會後悔。


基金公司根本是玩『複利』的遊戲,如果每年有6%的報酬率,累積40年之後當然很可觀。


但是,問題是有哪一家基金公司,敢給你保證每年都有+6%的投資報酬率?


所以他只是畫一個大餅在那裡,一旦你上鉤了,管你賺錢賠錢,先交手續費再說吧!去年引起全球金融海嘯的雷曼兄弟連動債,不就是如此嗎?啥是連動債?我看連投資公司、理專都搞不清楚,基金購買人也沒幾個人搞得清楚的。


所以基金公司不會對你的獲利負責,他只會對自己的獲利負責。


因此我從不買國內的股票基金,我都是直接購買台股!


WHY?大家可以看看各家基金的淨值表,基金一開始募集時,一個單位是10元台幣,如果基金真的如他們廣告般的『每個月定期定額投資,40年後就是億萬富翁』,那麼基金的淨值應該會超過10元,應該是20、50、100元吧!基金上市的時間越長,淨值應該就要越高才對。


可是,台灣目前的基金,有一大堆淨值是在10元以下,這個基金賠錢喔!


錢賠到哪裡去了?第一、投資輸掉了(沒有穩賺不賠);第二、基金公司的手續費(員工薪水、紅利...)。買到這種基金,還有前途嗎?


如果要買基金,我只會買國外的,因為我們無法直接去購買外國的股票,只能用買基金的方式來間接持有。


買基金,絕對不要相信『定期定額、長期持有』這種廣告文章,拿前幾年最火紅的金磚四國來做例子,早期的投資人確實賺到好幾倍的利潤,但是一個金融海嘯,幾乎通通打回原形。


股票不會光漲不跌的,所以如果基金有獲利,還是得賣,將錢拿回來。


投資基金,確實是『懶人投資術』的一種,但是一定要買在低點。在去年台股最慘的時候,如果你敢下來買台股的基金,現在都是一倍以上的獲利。


基金其實就是集中大家的錢,購買有成長潛力的股票,分散大家個別投資的風險,然後平均投資的利潤。基本上的觀念是對的,這個東西可買,特別是拿不出大錢來買股票的人,一個月幾千塊錢,一樣可以投資。


其實台灣有許多的好公司,每年的成長都很可觀,也有一些穩定的好公司,每年的股利也都比銀行的利息高很多!


理論上來講,投資公司有這樣多的專業基金研究員、經理人,他們也領這樣多的薪水,應該可以幫基金投資人買到許多的好股票,長期投資下來,投資人是可以賺到錢的。


像我就把錢拿去投資一些有成長性、長期獲利穩定的好公司,買他們的股票,我每年確實也都有賺到錢。


所以,我實在是搞不懂,為何有那麼多的台股基金淨值低於10元?賠錢?


我想了又想,結論只有一個,基金公司要賺得的是投資人的手續費,只有投資人不斷的買進、賣出基金,他才會有收入;所以他們反而會做短線、炒題材來吸引投資人的注意。如果這個基金的績效,在短期內爆紅,基金經理人還可以領大筆的獎金、升官發財;但是一但基金績效下跌,這位經理人說不定已經跳槽別家公司了,與他無關。於是有不少的基金經理人,著眼的也是自己短線的利益。


這個就完全違背『買好股票、長期持有』的基本精神,應該做長期的基金反而跑去做短線,當然不會賺錢。


如果台灣的基金公司有賺錢,值得長期投資,那麼應該有一些基金的淨值超過50、100元,而不是大多數都 在10元附近徘徊,他們都沒有幫投資人賺到錢。


基金可以買,但是要買在股市的低點,定期定額買下來,等股市上升,有了一定的獲利之後,還是得脫手,然後再等下一次的股市低點。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