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一次嘗試這種昆蟲刀,我手邊最高級的材料就是蛇木、長毛象牙跟大馬士革鋼,也不知道這種組合搭不搭,反正現TRY看看了。








這是蛇紋木,用CNC切下來當甲殼,這個紋路應該跟甲蟲很相似吧???


頭的部位是使用黑檀木,將來上油後就會變成全黑。使用1mm厚的不銹鋼來當作折刀內襯,用線切割機切割。


頭一次作這麼短的刀刃,沒辦法,蛇紋木的大小限制了甲蟲的大小。這是很漂亮的大馬士革鋼,等我酸洗出紋路你就知道了。



繼續施工,頭部打上一些0.6mm的鋁釘,當成甲蟲頭部的斑點。


眼睛的地方,首先用紅銅做出一個眼眶,再來就是鑲上眼珠;眼珠會採用下面那一塊粉紅色的壓克力仿珍珠貝。




接著就是刀刃的酸蝕了,我用的是稀硫酸,就是電瓶液。硫酸是管制品,所以只能拿電瓶液來用,我是跟汽車科的技士要的。電瓶液可以很順利的腐蝕刀刃。至於腐蝕的深度,可以一邊拿起來看,直到滿意為止。



用電瓶液的最大缺點,腐蝕出來紋路是灰色的,不夠深刻!用氯化鐵腐蝕的話,顏色會很深,我以前就用稀釋氯化鐵腐蝕過D2大馬士革,顏色真的是很深。不過這回用的是ATS-34的粉末鋼,跟D2不同。我原先也想過用氯化鐵,但是是老徐以前有跟我說過,氯化鐵會產生凹孔。今天我不信邪,就先用氯化鐵去作,結果『老徐講的是對的』!刀刃表面被腐蝕得很醜!


想一想啊,不銹鋼表面的氧化層,最怕的就是氯離子,怎麼可以直接用氯化鐵!


只好將刀面重磨,再用稀硫酸腐蝕,出來的也是灰色的紋路。



但是我接著用很稀的氯化鐵溶液來浸泡刀胚,奇蹟出現了,紋路變得很黑了!good。


不過要注意一件事,泡完氯化鐵,用清水沖淨後,要立刻擦乾。不然黑色紋路的地方會很快生鏽,這點特別要注意,應該是表面的氧化層還沒有建立。



看起來已經幾近完工了,只剩下眼睛中間的地方要處理,再來就是6隻腳了。


來看看紋路,還不錯看吧!其實作這種小小的甲蟲刀,刀刃的用料很節省,所以是可以花多一點的錢,買紋路更美麗的大馬士革鋼!不過這種小玩意,會經常拿在手上玩,所以還是要用『不鏽鋼』大馬士革。



甲蟲的底部,用的是長毛象牙,如果直接放在桌上,容易刮花,所以要作6隻腳的底座,明天再作吧!




零件一覽表!


鎖定架構是內襯鎖定,刀刃轉軸的地方,有軸套與墊片,用銅棒車製的,不會因為小東西就隨隨便便。不過這小東西太容易遺失了,害我又作了2遍。


腹部開了一個圓形開口,作為開刀之用,不過還需要在刀尖刻出一道凹槽,才能用指甲將刀刃溝出來。


刀背的紋路,漂亮吧!


這個腳架應該是失敗的!用的是0.8mm的CO2合金銲條,強度與硬度OK。本來打算用1mm的銅條,但是太軟!
失敗的應該是焊接,用銲錫來焊接,但是強度不夠,所以隻好銲大塊一點。如果將來要作第2把,再來改進吧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