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他坐了30年的牢,卻饒恕了將他關進監獄的白人。


哇!看完了電影後,我心裡想著,如果要把我關30年,最好從我年輕的時候就開始。


有時候心裡不禁會想到,人來到世間走這麼一遭,究竟是為了什麼?


我想,每個人都有他的使命吧!我們的人生,有應該要完成的事情,而不是為了一些小小恩怨,而虛度一生。


如果人生最精華的30年都在監獄中度過,剩下的人生還能夠有何希望?還能夠完成什麼?


這是關於南非黑人總統曼德拉的故事,他一生受盡白人的欺凌,在小小的牢籠內度過30年的歲月,可是在他當選總統,掌握大權後,他選擇用寬恕來替代報復。他努力修補南非白人與黑人之間的對立,讓白人與黑人同心協力,贏得了世界盃的冠軍,更贏得了全世界的尊敬。


是蠻感動人心的一部戲!


以前的南非有種族隔離的政策,黑人只能夠當成奴隸,沒有人權。那些鼓動黑人人權的黑人,就會被送到監獄裡面去,於是黑人恨死了白人,白人也討厭黑人。


跳羚隊是南非的國家橄欖球隊,當跳羚隊參加比賽時,南非的白人支持跳羚隊,黑人則支持跳羚隊的對手,希望跳羚隊打輸,特別是被關在監獄中的黑人,因為跳羚隊就是種族隔離政策的象徵。


在曼德拉當選總統之後,他繼續任用當初將他關進監牢的白人警察,來當他的貼身護衛,用寬恕來替代報復。


當大多數由黑人組成的體育部門,討論要解散戰績不理想的跳羚隊,要更改他們的隊名、隊徽、隊服時,曼德拉挺身出來阻止,他曉得跳羚隊在白人心中的地位,他不願意因為一些人小小的報復而破壞國家的團結。


曼德拉一一勉勵跳羚隊的球員,讓他們下鄉去教導黑人小孩打球,漸漸的贏得了黑人的支持,團結了這個分裂的國家與對立的人民。


在曼德拉當選初期,他出席球賽時,白人觀眾噓聲四起,還向他丟汽水,他假裝沒看見;在那場比賽,白人支持跳羚隊,黑人則支持敵方的隊伍!在跳羚隊成績落後時,黑人官員幸災樂禍的準備解散跳羚隊。


看著這個分裂的國家,曼德拉全力維護跳羚隊,勉勵他們加強訓練,並拉近與黑人的關係!


在一年後的世界盃,全國團結一致,不分黑人與白人,一同為跳羚隊加油,跳羚隊不僅獲得了世界冠軍,也緊緊的將人民團結在一起。


I  am  the  master of my fate.


我是自己命運的主宰。


後面有一幕我一開始看不大懂...,最後當黑人小孩被白人警察高高舉起時,我看懂了!


世界盃開打時,球場外面佈滿了維持治安的警察,這些警察當然關心世界盃的比賽,而躲在警車內聽廣播!


一個黑人小孩,提著一個髒布袋,一邊撿拾垃圾一邊靠近警車。


在多年的種族隔離政策下,白人警察很習慣地驅趕這個骯髒貧賤的黑人小孩。


可是這個黑人小孩又漸漸的靠近警車,原來他也很關心比賽,想要聽警車的廣播。


隨著比賽的緊張進行,黑人小孩一邊撿垃圾一邊挨近警車,白人警察接納了黑人小孩,讓他坐在引擎蓋上聽廣播,請他喝汽水。在跳羚隊獲勝時,白人警察高興地把黑人小孩舉了起來。


這一場比賽,成功的凝聚了黑人與白人,讓分裂的國家可以團結!


本來就是同一塊土地上的人民,有什麼好仇恨的?


I  am  the  master of my fate.


我們可以選擇寬恕來代替仇恨,可以用團結來取代分裂!


人來到世上,一定有我們要完成的任務,而不是虛擲光陰在一些小小的仇恨上。


對曼德拉來說,30年的牢獄都可以寬恕了;對於沒有坐過黑牢的我們,人生實在不應該太過計較仇恨。


放棄仇恨,幫助別人,絕對會比較快樂!


I  am  the  master of my fate.


你是要寫下自己的傳奇故事,還是要在仇恨中懊悔一生?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萬能的眾神,感謝你們賜予我不敗的靈魂,我是我自己命運的主宰,我是我靈魂的統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