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著今年的報稅資料,年所得比去年減少了,大概少了340萬,一個月少了3萬。


唉!距離我『一天賺一萬』的目標,又拉遠了5公分;退休,又要延遲個一兩年了。


都是該死的金融海嘯,搞得全世界雞飛狗跳;那一陣子,真的是有『天要塌下來』的感覺。


幸好金融海嘯,來得快,去得更快;今年初,台灣的電子廠佳績頻傳,獲利均再創高峰。


不禁讓人對今年的台股,多了一點期望;滔滔不絕的訂單,看來有機會打破電子業『五窮六絕』的魔咒。


金融海嘯,就是產業界的大清掃,體質不好的,灰飛湮滅,體質健全的,贏者通吃。


所以,夠在金融海嘯下生存,迅速恢復以往獲利,甚至迭創新高的績優股,最令人期待。


可惜啊,福無雙至,禍不單行。


金融海嘯雖已遠離,餘威猶存;該死的歐豬四國,瀕臨垂死。


歐元大幅貶值,苦了台灣的電腦產業;而歐洲的債信危機,更是山雨欲來風滿樓!


會不會導致另一波的全球金融風暴,誰看得準?投資人只有挫著等!


而在歐洲危機稍微停歇的喘息時刻,南北韓又快要打了起來;看來老天爺對投資人的試探,是永遠不嫌少的!『獲利』永遠跟『風險』綁在一起。


我犯了幾個錯誤,麻木不仁的『不作為』,就是一種錯誤。


我一直奉行『傻瓜投資術』,『買好股、長期持有』是我的規臬;『懶惰』就是他的白話文註解。


買了股票之後,我就懶得去管他;如果是獲利穩定的績優股,大致還可以!


但是以我的眼光,多少會買到一些體質不健全的股票;如果再『長期持有』下去,就是跟自己的口袋過不去。


我要在這裡罵一罵李焜耀,當初宏碁分家,李焜耀分到了明碁跟友達,意氣風發,志得意滿。


後來明碁『貪心不足蛇吞象』想要併購德國的西門子;結果是賠了夫人又折兵,賠了幾百億台幣,只好減資彌補虧損。


很多年前我就持有明碁,其實他的獲利不差,投資報酬率也不錯;在他要併購西門子的時後,我檢視一下明碁以往的報酬率,找不到出清明碁股票的理由。對於併購西門子這個『變數』,我選擇不理會。


後來明碁垮了,只好認賠殺出,以往賺的股利全賠光了,還不夠。


再來講一講友達,友達曾經大大的賺錢,當初電視由CRT轉向LCD,市場的潛力確實是無窮,實在是沒有看壞的理由。


偏偏忽略了一個『供過於求』的產業奇景;廠商致力於提升製程,降低成本,這是再正確不過的事情。


但是錯誤在於,如果每一家都拼命提升製程,結果大家拼命開出產能,將會嚴重的『供過於求』,最後導致價格崩盤。


最佳的例子就是DRAM產業,廠商為了生存,不斷的微縮製程、降低成本;但是大量開出的產能卻一步步的將自己淹死!我再也不投資DRAM股票了!


LCD產業,似乎也步向了DRAM的後塵;你看他們拼命的提升製程,拼命的擴廠。


慢性自殺的因子,已經悄悄的種下了!


看看友達近10年配發的股利,這檔股票實在是不值得長期投資。


再來罵一下李焜耀,他是所謂的『專業經理人』,這是啥?拿他跟郭台銘比較一下好了,郭董擁有約百萬張的鴻海股票,市值超過千億,如果公司經營得好,股價大漲,郭董的身價會增加幾百億、上千億。如果公司治理不好,郭董會損失幾百億、上千億。郭董就是我們一般人觀念中的『老闆』,他擁有很多的資本,他關心公司是不是賺錢,與公司同生共死。


至於這個『專業經理人』的李焜耀呢,他擁有最多的是所謂的『專業』!『專業』是啥?我也不清楚,所以不要問我!


但是我知道,他併不擁有『資本』,他持有的友達股票,少得可憐,實在是令人不禁懷疑,他是如何當上董事長的!持有的股票少,公司的成敗、賺錢...,就不會有太大的壓力!就算公司治理再好,股票漲一倍,他也不過多個幾億(如果是郭董,就是千億了);反之若是公司倒閉,他不過損失個幾億!所以公司賺錢與否,他真的是壓力『比較小』!


但是他當上友達這家市值23000千億公司的董事長,你知道他一年可以領多少薪資,有多少福利嗎?我也不清楚,所以不要問我!當公司賺錢,他們可以先分紅,當公司賠錢,他們的薪資、福利,還是照領!如果他長長久久的當董事長,這些長長久久的薪資福利,真的就是長長久久了!


但是對於我們投資人來說,股票套牢的時間,也是『長長久久』了!


我再也不投資這些所謂的『專業經理人』,特別是公司『一直沒有在賺錢』!所以我會找個機會,把友達出清,換一些績優的好股票,至少人家有賺錢,有股利可以領!


現在全球資訊發達,世界某一個角落的訊息,往往會造成全球金融市場的漣漪,甚至引發海嘯!


如果對於資訊,採取不因應、不作為的態度,就會喪失機會並造成損失!


其實壞消息並不可怕,他反而是一個機會,要去善用。


以後記住了,當有事間發生時,就是在金融市場投入一個變數;有變數必須要因應,絕不能視而不見!


當初在『歐豬四國』爆發之際,就應該先減碼個20%,然後耐心等上一段時日,直待塵埃落定!如果歐豬事件沒有影響頂多只是少賺20%如果事件擴大,先前減碼的20%,在股市暴跌之際,反而可以發揮出極大的槓桿效果,賺更多。


相同的情形,也可以套用在兩韓事件上。


以往都是太樂觀,以為影響不大;都是太貪心,捨不得減碼;結果都造成損失!


今年,我要開始清理一些沒有實際獲利的股票,該認賠就認賠;台灣有上千檔的股票,賺錢的一大堆,沒理由投資會長期賠錢的!


今年得到了教訓希望可以學到經驗;然後把去年少賺得,一次賺回來!


希望明年報稅時,我可以多繳一點稅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ungming01 的頭像
    chungming01

    不敗教主的部落格

   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