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蝴蝶的軸鎖定,普遍認定為鎖定十分堅固,這點我也認同;但是又有容易「藏污納垢」與「彈簧有斷裂的風險」等負面評論,這個我並不十分認同。


關於「藏污納垢」這一點,網路上有相關的測試影片,軸鎖定折刀被丟到泥漿水中,然可以正常的開啟閉合。其實看看下面這張照片,鎖定機構有提供「藏污納垢」的空間,不必太杞人憂天。



至於「彈簧有斷裂的風險」這一點,首先他有2Ω彈簧,就算斷了一根仍可正常工作。那麼在折刀的使用期間,會不會因為腐蝕而使得Ω彈簧逐漸鏽蝕斷裂?理論上是沒有不會生鏽的鋼鐵,但是只要有在保養,應該可以用上很多年。我都是直接用WD40來噴Ω彈簧,可以順便把污垢噴出。


好啦,萬一真的Ω彈簧斷裂了,要怎麼辦?寄回美國維修?寫信跟美國要一根?挺麻煩的吧!來DIY好了,材料是一根0.7mm的不鏽鋼彈簧,我在興城街買的,一米長只要30元,這是改1/35坦克車用剩的。



作法很簡單,就拿支尖嘴鉗,隨便拗出Ω彈簧的外型。由於我要作測試,所以故意作得粗糙點,看看是不是也能接受?



DIYΩ彈簧裝上折刀,開刀、合刀、甩刀,幾十回後,非常的OK,感覺不出有何差別。



下面這一張照片,DIYΩ彈簧已經裝進去,刀子表面的則是原廠的Ω彈簧。



結論很簡單,DIYΩ彈簧便宜又好用。所以好好的享受堅固的軸鎖吧,不必再顧慮彈簧的問題了。


記得要買不鏽鋼的彈簧線,買回來可以直接用,不用熱處理。


我是用0.7mm的,應該也可以用粗一點的,只要能插進握柄的洞內即可。粗一點的話,彈力會更強,鎖定更有效。


如果是台灣的刀友,要是你的Ω彈簧壞了,把刀子寄給我,我免費幫你維修吧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