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遙控模型中,伺服機是用來控制動作的,例如飛機方向舵、升降舵的轉動,車輪的轉彎等等。伺服機轉動的角度會有一定的限制,不會是無限制的轉動,你不需要將方向舵轉360度吧!


可是,我偏偏就需要將伺服機改成無限迴轉,因為我想拿來帶動坦克車砲塔的迴轉。如果只能轉動固定角度,那就太不逼真了。下圖右邊的就是伺服機,而左邊就是我自己銑的小齒輪。



伺服機為何只能旋轉固定的角度?我將它拆開來尋找答案。


發現了它是用電氣、與物理兩種方式來限制旋轉的角度。看看下面這一張圖,圈起來的是一個可變電阻,它跟2個齒輪串在一起,最末端的齒輪就是伺服機的輸出齒輪。既然輸出齒輪跟可變電阻串連,輸出齒輪旋轉的角度就可以轉變成可變電阻的電氣訊號,如此就可以透過IC來控制旋轉的角度。


而且輸出齒輪上面有突起的部位,這是用物理方式來限制齒輪的迴轉,首要之務是要將它閹割掉。




此外,要讓輸出齒輪跟可變電阻脫鉤。如下圖,輪軸末端的突起便是要讓可變電阻抓住齒輪的轉動,這部位要將它磨掉。



然後齒輪的中心孔也要擴大,因為輪軸是1.4mm,所以我鑽1.5mm的孔。如此一來齒輪就可以自由在輪軸上轉動,但是不會帶動可變電阻。


接著就是把控制的IC線路拆掉,只要留下綠色的馬達電源線即可,如此一來,伺服機變成可以無限迴轉的減速齒輪組,可以直接拿來驅動坦克車砲塔的迴轉。



幸好以前學的電學還記得,所以改起來還算輕鬆。不過這個也是要配合電變,我的電變是用來控制直流馬達的,所以這樣改剛剛好。


記得這樣一個伺服器還不到100元,成本還可以接受。它的優點是輕便短小,將來說不定可以用來改迷你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