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震動式」是我自己掰的,反正它就是上下不斷的跳動著。


史特林引擎其實很早就發明了,但是直到最近因為環保議題,才又重新被炒熱了起來。


搭配太陽反光板,史特林引擎的發電效能,比現在的太陽能光電板還要好上一大截。


由於今年我要教班上同學車床實習的課程,想要找個車床的主題來供學生練習;學校之前有買了一些史特林引擎的模型,所以腦筋就動到了上面。


看看下一張圖,右邊的那一組是學校買的,左邊那一組則是我自己做的。最近都在忙這一個玩具,沒時間作刀子跟坦克車!



白色的海綿是氣室裡面的「移氣器」,它負責轉移熱空氣跟冷空氣,算是最重要的零件。為了TRY出來這個海綿的大小、密度就花了我2天的時間,最後挑的是密度比較高的洗碗用海綿。


海綿的密度太低會降低隔絕冷熱空氣的效果,但是密度太高則會增加運動時的空氣阻力,為了尋求平衡真的花了不少的時間來調整。


幸好順利完成了!


所有的零件都是用車床車出來的,平衡用的彈簧則是採用投影片,用雷射切割出所需要的外型。


下方的螺紋則可以調整彈簧的彈力,這樣引擎才會順暢的運作。為了要TRY出來彈簧的長度、寬度、彈力,又花了一些時間。


總算成功了,靠著一杯熱水水蒸汽的熱量,小史特林引擎就可以順暢的上下震動著,終於大功告成。


TRY出來零件的大小跟製作技巧後,往後就可以繼續開發CNC程式,利用CNC車床來製作,這是後面要努力的地方,也可以利用車銑複合機來刻字,但是我要先學會如何操作機器,又要花很多時間了。


這個引擎的動作是上下震動,所以可以連結一個磁鐵,然後在銅線圈內上下移動,這樣就可以發電了;不過我目前的模型太小,最大直徑只有3公分,因此只適合作成模型來觀賞,但是確實很有環保教學的意義,也可以配合車床跟CNC的教學。


今年初我已經研究了一個低溫史特林引擎,已經夠我混10年!


低溫史特林引擎


如今又有了這個題目,我想已經可以混到20年了!


下一個題目,打算開發塑膠坦克車的RC化,接著就是製作遙控的陸海空三軍,要繼續努力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