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下午,隔壁班的導師打電話給我,說他被一個游XX學生搞得挺煩的,想要跟我聊一下!他這個學生我是清楚的,他是轉學生,剛開學上我的機械力學」課時,我經常看到他在嚼口香糖,我罵過他幾次,還是一直犯,後來我警告他要記過了,那節下課他立刻跑去跟教官哭訴,男孩子,還真的哭喔!




原來他以前的菸癮很重,現在想要戒,就靠嚼戒菸口香糖。可是在我不准他上課吃口香糖的那幾個禮拜,他從來沒告訴我他是在戒菸!後來他的導師來跟我說明,學生也私底下來道歉了,我就算了!




上個星期,某一節課下課時一個同事又跟我說,那個游姓學生又出狀況了。因為他在實習課時工具亂擺,上課老師把他的工具丟在地上並且罵了幾句。沒想到這個學生就立刻從工廠跑出去,躲在教室不肯回工廠上課,還真是容易受傷啊!




工廠實習課,本來就是安全第一。以前我一個學生做車床時邊戴耳機聽MP3,我第一次先口頭警告,第二次再犯時就在全班面前,用虎鉗把MP3夾成廢物。在工廠上實習課,安全第一,沒得商量!




最近這個導師,就因為這個學生的實習課犯錯一事,跟家長溝通得很辛苦,家長認為是上課老師的錯,也怪導師袒護同仁。那個學生也很奇怪,跟導師說要在10年後回來找那個老師。結果他們導師好好地跟他勸導,沒想到那個學生在週記裡面寫,某某人講話不知不覺中得罪到他,可是他卻不知道!他們導師懷疑就是在講他。




唉!我就建議那位導師,立刻把學生送到輔導室去。其實輔導老師也不是神,但是輔導室都會有紀錄,這個算是技術上在幫導師背書。而且萬一家長來吵,輔導老師也多一張嘴。




講到了那位家長,他們導師說那個媽媽一直對我很不滿,在找我麻煩。話說開學時,我上他們班的機械力學課程,由於我覺得課本的例題太少,因此我打算送他們班每人一本我寫的機械力學參考書。我教書教這麼久了,學生的品性我很清楚,送他們的絕對不會愛惜;因此約法三章,先交書錢260元,上學期成績及格的我退他130元,下學期及格再退130元。只要你乖乖讀書、考試及格,這本講義就免費送你了!




結果那位媽媽竟然在親師座談會提出來,為甚麼還要再買一本力學講義?導師說明只要考及格就會送你,結果家長竟然說「老師本來就要送學生講義」!隔壁班導師沒把這件事跟我講,一直到今天下午被這個學生搞煩了,才跟我說這件事!挖靠!惹到我了!




要是那個媽媽敢當面跟我說「老師本來就要送學生講義」,我一定當面嗆她,要她把註冊繳費單拿給我,我幫她繳算了!真的是豬腦袋,難怪她的小孩問題多多!




就是有這種家長,有這種學生,說不定沒多久,教師這門工作也成為「艱困產業」了!我送講義給你你還有話講!白癡!我決定不把錢退給他了,就算他考及格我也一毛錢不給!因為我不爽!




不過這樣一定又會被告「歧視」這個學生,而且也有違我的誠信原則。所以我打算把書錢退給全班當「班費」,不退給個人。這樣一個班要退1萬多,加上我自己班就是2萬多。不想為了這些小錢煩心,反正下學期學生要考檢定,要畢業旅行也需要用錢,就當作我捐錢給班費算了!




就是有這種豬腦袋的家長,自己小孩做錯還理由一堆,送他小孩講義他還覺得委屈!我覺得慶幸他沒有分到我的班上,是在我隔壁班!往年,學生為了升學,還是會買一堆的升學講義,而且以前學生買我寫的講義還是要給錢,只是我不賺版稅算他們便宜些罷了!




今年開學時我走路跌倒撞到腦袋,突然間良心發現,想說這幾年寫了不少書也賺了不少版稅,股票也有賺一些。所以乾脆自掏腰包買講義送學生算了,但是又怕他們不愛惜,才規定要考及格才可以免費!沒想到就碰到了這樣的家長。




以後,再也不免費送學生講義了,我可以算你便宜不賺你版稅,但是別想不勞而獲。我看現在的學生,其實也不缺錢啊,飲料零食吃個不停,手機用的都比老師還要好!他們應該沒有經歷過,辛苦存錢1個星期,才買得起一本書的日子吧!學生太過好命,價值觀都有點扭曲;家長也是一樣,都認為是學校老師欠他的!




平心而論,這些有問題的學生、家長還算是少數,沒必要因為他們而煩。但是說真的,就是這些少數的學生、家長,佔據掉導師太多的時間,讓我們沒時間給其他學生。比如說,上課遲到的、打掃不認真的、抽菸的、功課不好的,永遠都是那少數幾個。為了這少數同學,導師要疲於奔命,一邊罵學生,一邊跟家長溝通,一邊連絡教官跟輔導老師。而且就算付出這樣多的時間,死性不改永遠死性不改。




我有時會良心不安,因為都沒有時間去關心奉公守法、成績好的學生!所以上次期中考,前十名的我通通請吃火鍋。第二次期中考,我已經跟學生說會有「最佳進步獎」,一樣吃大餐。




我不想再給那些「死性不改」的壞小孩拖累了,這些壞小孩,我懶得罵了,反這他也聽膩了。我打算忽視壞小孩,積極的鼓勵「乖小孩」,營造一股正面向上的精神




至於那些觀念有問題的學生跟家長,真的沒救我就不想浪費時間了,也不想跟他們起衝突。現在的教育法規對學生跟家長太有利了,不能打、不能罵,一天到晚犯錯、死不讀書也不能退學,只能浪費口水來道德勸說。我口水已經乾了,反正將來還有「社會大學」在等著這些死小孩,你死性不改的話,會有很多人排隊拿號碼牌等著修理你!你再回家找媽媽哭好了!




這是你的報應,在學校時我已經勸過你了喔,是你自己死也不改的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