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


最近台股除了一個『悶』字,就另有一個『慘』字可以來形容了!。唉!亞股、歐、美股都在漲,只有台股是斯人獨憔悴。


台灣景氣不佳這個不是新聞,但是『不佳』的程度似乎有遠超過大家的預期。『黃金十年』在選前是喊得理直氣壯,選後半年的今天呢?真的有黃金十年嗎?
只要勞保、健保不要倒閉,就阿彌陀佛了!台灣的經濟確實存在許許多多的問題,『內債』一大堆,恐怕會拖垮未來的台灣。


主政者只有先用『增稅』一招來多跟百姓收點錢,最後沒辦法,一定是減少『社福支出』,也就是勞保、公保....的退休金,將來只會越來越少!如果退休後只靠著退休金過生活,那麼可要當心了;一旦未來政府財政持續惡化,政府是會先減少上班族的薪水?還是減少退休人員的月退俸呢?這個問題很容易回答。


今天已經有消息出來了,行政院要開始檢討退休人員的年終獎金!公務員的鐵飯碗遲早有生鏽的一天,而且這一天不會太久。我已經有心理準備將來退休金會大幅縮減,甚至沒有了!與其靠政府,還不如現在給自己做規劃。


今年台灣的物價漲幅接近2%,而定存利息才1.4%左右,也就是台灣已經步入『負利率』的時代,通膨已經開始侵蝕我們每一個人的存款。


錢放在銀行,只會越來越薄;負利率的環境下,存錢必定是死路一條!如果每年沒加薪超過3%,如果你沒有『超過通膨』的投資規劃;認真工作,錢存銀行,靠退休金過活,恐怕日子會越老越難過,因為『負利率』會一再地侵蝕你放在銀行的錢。


要解決『負利率』,不外乎控制物價、升息兩種方法。物價不是台灣可以掌控的,特別是美國的QE13,不斷的印鈔票救經濟;當全世界『美金』滿天飛時,過多的錢就會去追逐物資,物價跌得下來才有鬼。



那麼升息呢?調高台幣的存款利率,中央銀行總不用跟美國報告吧!利息一但提高,定存族的收入就可以增加,日子也會好過很多不是嗎?可是想一想,哪一個國家敢在經濟不景氣時來調升利率?2008年的金融海嘯,就是因為美國升息,導致次級房貸惡化,搞得全世界一大堆的銀行倒閉。再說一旦生息,一定會吸引外資進來台灣流竄,光台幣大升值就可以搞垮我們的外銷產業了。我看台灣的利率,一定是一直維持『低水準』了,打死我也不會用定存理財,因為利息趕不上通膨。


存錢只會越來越窮,薪水又N年不調漲,那麼面對日益飆高的物價、房價,我想破腦袋也只有『投資理財』一法,才可以免於『負利率』的荼毒。如果年報酬率有6%,那麼2%的物價漲幅就影響不到了。


一般的小百姓、薪水族,想要投資理財,買股票還是最方便的!股票其實是『參與企業的獲利』。全台灣每年企業發下來的股息在『一兆左右』,如果你沒買股票,『一兆台幣大家分』的遊戲永遠與你絕緣。只是今年的台股真的是不好啊,成交量屢創新低,沒有量怎麼會有價呢?從馬英九當選以來,已經有了證所稅跟健保補充費這2大枷鎖,股市哪動得了?今年應該是沒什麼驚艷的行情了!好悶啊!

下班回家打開信箱,收到了中信金的股利通知單,我跟小孩子加起來配發了13.3張的中信金股票,心情稍微好了一點。今年我把中信金列為主要加碼的標的,我原持有100張,大多是金融海嘯低點時買進的,獲利不錯。今年初我預計花5年的時間,慢慢『逢低』再買進100張;然後再花5年的時間讓他配股配息『自動繁殖』,這樣10年後我就有300張的中信金。300張的好處是,每年可以領到幾十萬的股息,平均一個月4萬是有的,這樣可以充當我的另一筆退休金。













『狡兔三窟』的故事大家小時候都聽過,但是要怎樣活用呢?如果我將來退休後有好幾窟的退休金可以供我養老,我還怕領不到政府的退休金嗎?中信金就是我規劃給自己的一窟退休金。選中信金的原因很簡單,因為他是國內消金龍頭,獲利穩定,而且『大到不能倒』。我唯一要做的是,就是耐心等待、『逢低買進』就好了!買股票其實不必殺進殺出,『守株待兔』即可,只是這個等待的過程,真的是挺無聊的。


由於今年的股市不佳,中信金的價位符合我買進的標準,買著買著,我看今年湊足200張是沒問題的!現在我投資的方式很簡單,就是『設定目標』、『確實執行』。一旦今年我湊足了中信金,明年我就不會再去買它了,讓他自己去繁殖,靠股利股息去繁殖。


接著就是去尋找另一個投資的好標的,然後慢慢逢低買到我要的張數,這樣10幾年後我又多了一窟的退休金!其實我目前已經有了台積電、聯詠、順達科、新普這幾窟的退休金,每年的股息都還穩定,也都不錯!只是太過集中在電子產業,而台灣電子產業的風險也有點高!宏達電一下子就跌掉1000塊錢,一張股票就少了一百萬,夠刺激吧!所以我打算慢慢把持股分散一些到金融、傳產上面去。


而且電子股的股價也稍微高了一點,台積電90元左右卻只有3元的股息,報酬率只是3%,實在是不迷人,電子股慢慢都有這個問題。亞泥每年配息2塊多,但是只有30幾塊錢的股價,看起來就迷人多了。


我大概還可以工作個10幾年,所以為了我將來無虞的退休生活,我計畫慢慢的規劃10窟的退休金,如果每一窟每年可以領個幾十萬,那麼退休生活就不會為錢所苦了!因為是作退休規劃,所以投資以穩健為主,因此金融、傳產至少會佔一半以上的比例。未來的10幾年的投資策略,就是好好的尋找好公司,慢慢等、逢低買進他們的股票,然後把股息再投入,讓他們自己去繁殖。




這種投資方是其實也挺無聊的,不過剛好現在景氣不好,景氣不好其實是低價撿好股的好時機。只要股票買在低點,就已經贏了一半;如果這家公司獲利穩定,也穩定配息,又多贏了三成。趁年輕有能力時,做好人生理財規劃,絕對會好過領政府的退休金。我認為,台灣的健保、勞保、公保、年金
…..,一定會倒,只是時間早晚而已。


現在的新生兒太少了,將來的年輕人一定養不起我們這些老人;要趕緊來『未雨綢繆』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