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昨天工商時報的資料,看起來中概基金可以注意喔!


我的投資習慣都是自行操作台股,不買基金;但是這幾年下來,我有一個感覺,台灣的政治太容易影響台股了。往年幾乎每年都有選舉,股市都會被影響;今年好不容易總統選完,本以為可好喘一口氣。


結果政客以為往後2年都沒有選舉,可以放手大幹一場,於是搞出個證所稅,還有一個健保補充費,股市就被打趴在那裡。


我終於體認到,台灣股市最大的不安定因素是『政客』。


馬英九是第2任了,沒有選舉壓力,他這輩子應該也不會再參加選舉;於是馬英九『念茲在茲』的,就是他往後的『歷史地位』。


他要貪一個『改革』、『公平正義』的『虛名』!


可是他真的搞清楚狀況嗎?一改再改的證所稅,已經完全脫離『有所得必須繳稅』的精神。


『年賣出10億以上』等於有所得嗎?這根本就是錯誤的!假設一個有錢人花5億買進一些股票,幾年後他用9.99億賣出,他有4.99億的獲利,但是他不用繳證所稅。


再假設一個散戶,他個星期買進、賣出2000萬的股票,這個是炒短線,一年算下來就是10億多一點。假設這個散戶一年下來獲利1000萬,他就要交證所稅。


有錢人賺4.99億不必繳一毛錢,一般散戶賺一點點就要繳證所稅;這個就是我們政府『亂七八糟』的證所稅。


股市投資人每年繳交千億的證交稅,股利還要併入所得繳綜合所得稅,光這兩項每年政府就抽了2500億左右!還不夠嗎?


還要污衊股票投資人是『不公不義』、『賺錢不繳稅』;硬要再搞的證所稅,再加一個健保補充費。


有錢人也不是笨蛋,你要課徵一大堆的稅,那我就把錢搬出台彎。所以台股成交量低到四、五百億,死氣沈沈,證券商掀起一陣合併、裁員風,一堆人即將沒有工作,這個又會造成一堆的社會問題。股市投資人大賠錢,相關的民生消費,例如餐飲、美髮....,也都會受到影響,整體經濟就不好;連政府的證交稅都會減少!


搞不懂,這個『亂七八糟』的證所稅,根本是『弊大於利』;偏偏就有人把它當成寶,當作施政無能的最大救贖。


真正公平的證所稅,應該把『年賣出10億以上』的條件拿掉,不管是賺一毛錢還是一億,有所得就必須繳稅,這個才是『公平正義」。


搞一個『年賣出10億以上』,美其名就是『捉大放小』,還是在騙一個『體恤散戶』、『只對大戶開刀』的虛名。『歷史定位』其實是靠『騙』出來的。


我覺得民主政治有個大問題,我們選出來的真的是我們要的人嗎?


馬英九,一輩子沒在企業打拼過,有相關的知識來領導經濟團隊嗎,整個台彎要靠他掌舵?他一輩子沒買過股票,錢都放銀行定存(美其名為『清廉』),這樣他會有『正確』的立場來看待股市投資人嗎?他能夠將心比心嗎?


如果總統不懂經濟,他要怎樣為台灣的經濟『掌舵』?我真的是不懂!


不過民主政治就是這樣,『選上後就是他最大』,『隨便他搞四年』!


我也不想在這『狗吠火車』了!我也受夠了這些『政客』!


台彎外面還是有很大的投資市場跟機會,要開始來研究,開始慢慢的投資海外的市場。


按照我投資的習性,我會分散去買上圖中前3名基金;觀察一年後,再淘汰到剩2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