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託又辦現金增資了,一股的認購金額是15塊,以今天18.2的收盤價來看,一股賺了3.2元。


我總共認了18870股,現賺6萬喔! 不過要拿28.3萬去繳款,有點心疼啊。


一般可以用『賣舊買新』 的方式來處理現金增資,舉例來說,我可以用15元的價格認購18.87張股票,需要28.3萬,那麼我只要在今天盤中,用18.2的價錢,賣出15.55張股票就可以籌到這28.3萬。


認購18.87張,賣掉15.55張,可以憑空多得到3.32張股票,還不用出一毛錢,這就是現增的魅力。


但是,這樣一來就會有潛在的賣壓,投資人會賣股籌現金,好繳交現增的金額。因此,現增認購期間,股價可能會受到壓抑,這或許又是另一個好的買點?!







去年中信金也辦過一次增資,每股的認購金額是16.3元。


延伸閱讀:中信金增資
以今天18.2塊左右的價位來說,兩次增資我都有賺到價差。 企業搞現增,跟股東伸手要錢,不外乎要用來擴展業務。現金增資會膨脹公司的股本,經過這次的現增,股本會膨脹8.53%。


如果今年的獲利沒有增加8.53%,那麼每股的EPS就會下降,當然也意味著股價會下滑。所以現增不是穩賺不賠的遊戲,公司必須要把跟股東拿到的錢,拿去『賺更多的錢』,這樣的現增才有意義。


記得10幾年前電子股大紅大紫時,我拿了48萬到銀行幫媽媽繳現金增資;那是一家未上市電子公司,當時繳款銀行的小姐還很羨慕我擁有這家公司的股票,一直問說要怎樣買未上市股票。


結果,很多年前這家公司掛了,那個48萬也一去不回頭。


至於中信金嗎,今年的業績還不錯就是了!現增或者是股利配股,一定會膨脹股本跟稀釋獲利,所以公司能否持續成長,是最需要觀察的地方,不可不慎。


延伸閱讀:中信金前2月EPS0.38元,創同期新高


08年金融海嘯時我開始買進中信金,當時買了約80張,最近這一年半,我又陸續買進了100多張,目前持有約200張吧!


為何情鍾中信金,其實我只是在執行『分散持股』罷了,我持有太多的電子股,有點厭倦了電子股的暴漲暴跌。所以近2年來我都把領到的股利,轉投資到金融跟傳產上面,當然也買了一部新車。


中信金是國內的消費金融龍頭,獲利穩定,值得長抱;08年金融海嘯時我以便宜價位持續買進,經過這幾年的分紅配股,成本真的是很低。


最近買進的100多張,也多是在15、16、17塊買的,也是一樣經過配股、現增來降低持股成本。以我總持有中信金的成本,這檔股票我應該是『不敗』了!


投資股票其實很簡單,首先就是選定標的,然後耐著性子,在股價下滑時勇敢買進。如果是獲利穩健的好公司,每年的股利就會降低你的持股成本,只要你持續把股利投入,你的持有張數就會『一瞑大一吋』。


如果中信金維持去年的獲利跟配股,那麼今年我大概會增加20幾張的中信金;大概3年後,我就可以達到『300張中信金』的持股目標了!而從200張到300張的過程中,我不需要投入半毛錢,這就是『靠股息存好股票』的魅力了。


對我來說,買進中信金的工作已經結束,以後就靠股息自然繁殖;基於『分散投資』的原則,我要開始規劃買進其公司的股票,開啟另一個佈局,要買哪一支呢?


前一陣子,財經雜誌歸納統計了台灣前百大富豪,有一個家族吸引了我的注意,就是正新輪胎的羅結家族,他們許多人排入台灣的富豪行列,這真的是一家賺錢的公司。


每次我開車上班,都會看見正新輪胎的大幅廣告看板;做輪胎這樣賺錢嗎?


正新一般被歸類為中概股,在大陸的投資也不錯。中國大陸是一個經濟每年大幅成長的國家,記得09年金融海嘯後,大陸每年新車數量是800萬輛,如今已經成長到1800萬輛!


你想想,每年這1800萬輛新車,需要多少輪胎?在大陸這片遼闊的大地上,至少有上億部的汽車在奔跑,每年要消耗多少輪胎?你說正新的業績,是不是值得期待呢?


我打算佈局『100張正新股票』,不過我只會自己花錢買進50張,剩下的50張就靠他的股利自己去繁殖。買進50張大約需要400萬,我看要花個5年來慢慢買,再花個5年讓他自己繁殖到100張。正新目前的股價位於高檔,我還不會急著去買,反正要花5年去佈局,慢慢等買點就是了,不用趕投胎。



至於買進正新的花費,當然是從我其它電子股票的股息著手,像是台積、聯詠、順達、新普、華碩,這些都是備受我疼愛的乖小孩;我都不管他們,他們都乖乖的長大,賺錢給我。只是我真的是滿手電子股,所以往後只會買進金融跟傳產。


長期買進好的公司,利用它配發的股息持續去買進其它的好公司,就是我目前的股市操作方式。其實是很簡單的,只要平日多做功課,發掘可以投資的好公司,耐心等低點,然後勇敢買進,持續買進,在該公司(跟產業)變壞之前,一直抱著就對了。


好股票長期持有,『不敗』的機率非常高,有人一直說股票是賭博、風險高,我非常不能認同。你看中鋼、統一、台塑...這些龍頭老公司,幾十年長抱的效益非常的驚人。全世界的有錢人,哪一個不是滿手的股票?


持有好公司的股票,重點就在於『複利』,將股息再投入,你的股票就會一直的漲大。就算股息不再投入,保股息都放到銀行存起來,好公司的話幾乎十幾年就回本,回本後每年領的都是淨賺,這樣還會輸嗎?


我有一個好朋友,前一陣子跟我說他最近2年很慘,跟老婆離婚,房子、車子、孩子都給前妻,自己每個月還要給2萬的贍養費。我勸他再去找個伴,不過他扣掉贍養費後收入就不高了!


唉!雖然說現在是一個飽全家飽,但是將來老了怎麼辦?雖然每個月大概只剩4萬塊,但是索性開銷不大,還是可以做投資的。只要肯長期持續『買好股、存好股』,人生還是可以改變的。像我以前在公立學校代課,後來又到企業上班,總共換了6個工作,收入也是普通,還要養3個小孩。


但是因為我一直買股票,我不亂花錢,把錢存下來,存到幾萬塊就去投資股票,十幾年後還是慢慢的累積了一拖拉庫的股票,也改變了自己跟家庭的未來!


現在的年輕人,與其抱怨工作不好找、薪水低、不敢生小孩、養不起小孩....;抱怨也解決不了問題,還不如先改變自己,你也可以改變自己的未來。我都養了三個小孩,你們為何不敢生小孩?


貧者:老想著改變別人


富者:總想著改變自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