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搬家終於告一段落了,家裡的東西也整理得差不多;該來整理魚缸了!


要搬家,魚缸就一定要清空,所以以前養的水草、熱帶小魚,能丟的、能放生的、能送人的,我全部都處理掉了!就只剩下一個裸缸,這樣才能夠搬家。


這個魚缸有14年了,當初大女兒剛出生時買的,那時候我剛從一間私立高職離職,還被學校扣了半個月薪水(換取離職證明),心有不甘之下,就拿著僅剩的薪水去買了這一座4尺缸!


這魚缸,從來沒好好照顧過,家裡三個小孩輪流出生,也輪流在裡面玩撈魚,這一玩就是10幾年。還記得當初老大很難餵,有時候就是讓他一邊撈魚一邊餵他吃飯。14年唰的一聲過去了,三個小孩通通在裡面玩撈魚,這魚缸有了感情。


給小孩撈了這樣多年的魚,魚缸玻璃上早已經佈滿砂石的刮痕;有想過把他給丟了,換一個新魚缸也才一千出頭。


終究是有感情的東西,最後還是沒丟;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老了,怎麼開始念舊起來的!


反正我養魚的技術也普普通通,老魚缸湊合著用吧!等將來再搬新家,養一座6尺的。


清洗好魚缸跟砂石,先養了一個星期的水(就是打開過濾讓水一直循環)。今天帶著跟魚缸一般年紀的大女兒,到水族館挑水草啦!



水草先挑『四盆50元的』,反正這階段還是在養水,普通的水草先普通的用著;等將來,裝了CO2、裝了冷卻機,再來慢慢種好看一點的水草吧!


水草隨便插一插,只要光線充足、生長快速即可,等將來水草長大、長多了,再來修剪跟布景!新設立的魚缸沒啥養分,我又不想買貴貴的水草專用肥料,上網作了功課,原來園藝用的『花寶1號』也可以充作水草肥料!


但是我看了一下成分,含有磷,通常水草的肥料要避免磷的成分,不然容易長藻類。沒關係,先試用看看好了,將來再自己來調配水草液肥,網路上有教,便宜又大碗。


我下定了決心,不准小孩子再給我撈魚,要好好的整治出一座漂亮的魚缸,當然要買一些專業的設備,更要學習專業的知識。



順便買了一兩重的黑殼蝦,黑殼蝦是水族缸中的清道夫,可以幫我們調整水質。


最後還是買了6公6母的孔雀魚,一尾才7塊錢!


挑孔雀魚,一來漂亮、二來便宜,但是重要的是孔雀魚非常的會生,可以跟小孩子一同觀察孔雀魚繁殖的過程。


新的魚缸總算踏出第一步了,我將他定位為水草缸,將來要種一些漂亮的水草!不過不急啦,慢慢來,特別是夏天即將到來,高溫可是水草的殺手。目前重點還是先將生態系統建立起來,大概在秋天以後才會認真來做好水草的布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