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在整理辦公桌,實在是太亂了,有些東西一直找不到。


整理的過程中,突然蹦出了這一副折刀;乖乖!好久前的回憶了!


在很久以前,S30V還是剛上市的超級鋼材,別說一般刀友,就連不敗教主都難得一親芳澤。


可是偏偏有位卡爾敗家教主,有了一把原型的鯨鯊折刀,那優美的外型加上S30V刀刃,真的是羨煞了我。如果沒記錯,總共只有2把原型刀,可遇不可求啦!


那個時候,JONNY為了雜誌的推廣就設計了鯨鯊折刀。



雜誌剛推出的時候,有錢出錢、有力出力;我給JONNY提了一個折刀單元的建議案,由我來書寫內容,雜誌社負責圖片。我不領取任何稿費,但是將來的照片要提供給我使用,我有計畫要集合各單元的內容,來編一本折刀的書籍。


也就是我免費幫雜誌社寫文章,將來雜誌社免費提供我圖片,互相幫忙。


寫書是不敗教主的副業,我寫了將近20本的書,從中抽取版稅。寫作之前,先簽合約,明訂義務與版稅事宜,這是出版業的規矩。


但是JONNY並沒有回答我YES OR NO,我想是胎死腹中了。


可是過了一陣子,我突然接到一封mail,我被編入了雜誌社的編輯群,並被指派寫稿的單元,期間並沒有跟我有過任何溝通,就是直接的分派工作。咦!我和時變成員工的?


那個時候雜誌社已經撐了幾期,我毫不猶豫的加入了『有力出力』的行列,畢竟能夠搞起一本雜誌,對於台灣的刀友來說,也是好事一件,當作是作功德吧!稿費、圖片使用權...,就暫且不提了!記得有一回,隔天我要監考國中基測,所以11點就上床睡覺,卻被JONNY CALL我起來改稿子,真的是有點累,國中基測監考是要站一整天的。


我老老實實的幫『刀與生活』寫了2期的稿子,畢竟寫作出書對我來說,是駕輕就熟的事情。其實當時也有許多熱血的刀友,不計利益的幫雜誌社寫作,不僅沒有領取一毛的稿費,還自己掏腰包買雜誌,刀展時也義務的幫忙。在這樣熱血澎湃的氣氛下,雜誌社終究還是沒有撐了下來,實在是有點的可惜。


鏡頭還是拉回這一把鯨鯊折刀好了,記得是N年前我在雜誌社開會,看著JONNY的原型刀,我跟老喬商量著怎樣作一把來自己玩,結論是要『小把一點』!當時或許是說著玩的!


不過,不敗教主一回到學校,立刻用線切割機切了3副握柄,刀刃材質是BG-42,也是大名鼎鼎的鋼材,老喬還寄到美國給PAUL BOS作熱處理,百分百完美了!


我作出來的第一把,就送給了老喬,後來討論區結束,被拿出來義賣,沒記錯的話是到了洪工頭那裡,我又另外送了洪工頭一副鈦柄!


如今唯一的一把就在我這裡了!


而洪工頭手上的那把折刀,應該是不敗教主唯一流出的一把折刀了。不過那把折刀應該沒有完工,因為要等老喬磨好刀刃,我才能進行配合部分的加工。


所以,親愛的洪工頭,如果你的那把還沒完工,我會免費將它做好的,你可以先請momo磨好刀刃,剩下的再交給我!


其實後來我並不是很喜歡這把鯨鯊折刀,所以N年下來都沒有去完工她。由於要符合鯨魚的造型,握柄是漸縮式的,握起來當然滑手。


所以不敗教主在握柄上加了3處防滑槽,就是希望可以握緊一點,但還是覺得不順手。



前一陣子,我一把刀刃的KERSHAW折刀失蹤了,讓我搥心肝了好一陣子,雖然也要2000多元,但是那是chc223幫我從美國帶回來的,我很喜歡它的半自動開刀,當了我好久的EDC。可是居然不見了!


完蛋了,我沒有EDC了,最近包包裡面,一把折刀都沒有!雖然我還有一把ZDP-189的SPYDERCO DELICA,但是這把刀對我的意義太過重大,絕對禁不起遺失的風險,所以我只有在家裡使用。


儘管我DIY了不少折刀,但是我都捨不得用啊,這些都是原型刀,丟掉了豈止是搥心肝!看樣子還是得將這把鯨鯊折刀完工才成。好歹我也免費幫雜誌社寫了2期稿子,也送給JONNY一副仿啃洋蔥的鈦柄,借我COPY一下,OK啦!


這個刀刃是大大有名的BG-42,在莎斑莎獨尊的時代,BG-42簡直是完美的化身。我從沒有用過BG-42,實在是很想親身體驗一下它的威力,順便補位來當我的EDC吧!不過我還有一把等待完工的『伊芙折刀』,所以這把應該會拖到農曆年後吧。


目前刀刃看起來有點巨大,那是多預留了一點尺寸,將來製作時就會磨掉啦!



這麼多年來,我已經不喜歡全鈦柄的折刀了,主要是單調,而且重!構造太過簡單,作這種刀子也沒有成就感。上圖中橘色的握柄是我2年前設計的,反璞歸真,只有要求『握起來舒服』這一點,所以先用電木板做出外型,親手體驗後再慢慢的修改。預計要作一把TNT折刀,就是Titanium握柄加上Talonite刀刃,螺絲也要自己用鈦合金來車製,就成了一把永不生鏽的折刀。到海邊潛水,露營時切割食物,最最方便了。不過恐怕要等我做完坦克車,寫完應用力學的參考書之後,才有時間作。


會想作鯨鯊折刀,有一點懷舊。
有時候人一上了年紀,就會開始想念年輕的時候。我還有一副雷射切割割壞的鈦柄,是仿啃洋蔥的,當初3個人講好要來作3把自己玩,可惜用雷射切壞了!丟掉又覺得可惜,一直留著!


最近看了看,也還可以用!說不定過一陣子,三兩手來把它完工,算是過去的一些回憶!


以前的幾個台灣刀版,確實是充滿了回憶,認識了一些朋友,學習到了不少的知識。


但是也浪費了不少的生命,『玩物喪志』一直是我心頭的一個陰影!


經歷過一些風風雨雨之後,我自己心裡非常明白,不敗教主的日子已經過去了,我也不想再繼續下去!


我就只是喜歡研究刀子,喜歡作刀自己玩,我不想跟一堆不相關的人與事牽扯在一起。


現在就是一年作個一兩把刀子,想辦法把前買材料用完。


剩下的時間,就來作坦克車吧!


我知道老徐每天上來看我的坦克車進度,但是徐大哥啊,我有2把刀子要完工,有一本書要寫,有N本書排隊在改稿,還要作股票,要在全世界最大的華人刀版當版主,忙............啊!


不過,坦克車是我童年的夢想!


今年,我一定要把坦克車作出來!加油!


然後,我還要把『烏龍派出所』的卡通,通通看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