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海國小,我是久仰大名了!光聽這個校名,就讓人充滿了想像與期待。對北部的天文發燒友來說,想要找個好一點的觀星場合,雲海國小就經常被提起了!


師大附中天文社的的學弟妹們,趁著期中考完的第一個週末,與北一女的同學一同到雲海國小舉辦天文觀測活動。我當然是順道參加啦!


從下面的圖片看來,這個學校絕對稱得上是偏遠小學,一間教室裡面就只有幾張桌椅,學生來源越來越少了!希望將來不要裁校啊!




這些附中與北一女的同學們,到了現場,居然是先做起團康遊戲來,根本就是來聯誼的嗎!唉!新一代的小朋友就是這樣,我自己也在高職教書,見慣不慣了!


沒想到,白天沒玩夠,晚上還繼續玩起遊戲來!


同學,你們是來參加『天文觀測』的吧!結果他們的節目表是『上半夜團康,下半夜觀測』。輸給他們了!一整晚在教室開著燈作遊戲,最後乾脆打牌,足足玩到凌晨一點多。


大老遠跑到雲海國小觀星,就是要躲避台北市的光害;結果小朋友的遊戲,反而成為我們觀測時的最大光害來源。天文觀測偏偏開著大燈作活動???


凌晨1點後,好不容易這些小朋友在教室的團康結束,關燈跑到操場的觀測區來。偏偏天上的雲層已經開始增加,看不到星星了!這些小朋友又一堆堆的玩了起來。俗話說『先苦後樂』,應該先作觀測再來玩遊戲嗎!


不過嗎!這一次因為有北一女的同學參加,所以有許多不是天文社的同學來插花!看樣子一開始就居心不良,打算來聯誼的。他們只要有玩到,有沒觀星是無所謂的!有一些小孩聊了一整晚,接著又是打牌、唱歌,我都沒看他們出來觀測。


這是DOBSONIANS簡易組裝式望遠鏡,優點是重量輕、口徑大,而且價錢便宜。以這一部40CM口徑,只要5萬多台幣,算是值得了。但是他沒有赤道儀追蹤系統,也沒有齒輪等驅動機構。只是靠簡單的自我重心平衡與摩擦力,所以在觀賞時要時時用手動來追蹤星體,在高被率時則需要比較好的技術。40CM口徑,在業餘界算是大砲等級的。


我最喜歡下面這一部,MEADE LX200 12吋天文望遠鏡,具有GPS全自動追蹤功能,只要在控制器上面輸入所要觀測的星體,望遠鏡會自動搜尋並追蹤,非常的方便。當晚就靠這一部觀測了許多的星雲、星團,當然土星是跑不掉的,土星環非常美麗還可以看見3顆小衛星。在觀測月亮時,感覺非常的明亮(因為口徑大,集光力強),表面的山脈、火山口看起來很壯觀,可以放大到600倍以上的倍率。GOOD!


這一台在台灣買大概要20萬,我應該買得起,但是還要先買休旅車來載,望遠鏡重量超過60公斤。不過我實在是有一個很大了難題,因為這種反射式的望遠鏡,都是靠表面鍍鋁來反射光線的,這一層鋁會怕腐蝕。我住在溫泉區的北投,空氣中的硫磺味很重,硫磺加上水蒸氣就是硫酸了!所以我一直不大敢買反射式的天文望遠鏡。


唉!



這張照片,是我自己利用15倍雙筒望遠鏡加上傻瓜向機,簡易拍攝出來的!其實15倍就可以觀測到月亮上的火山口,尤其透過雙筒望遠鏡觀賞,立體感十足,尤其下半夜之後雲層增多,月亮在雲層的間隙中穿梭,看起還非常的令人感動。忍不住就克難的拍了照片下來。


月亮出來後約半小時,木星就出來了,不愧為太陽系最大的行星,從15倍雙筒望遠鏡看去,看得見明顯的圓盤狀與4大衛星,可惜此時天後非常不好,就沒有再用大型望遠鏡觀測了。


凌晨2點多,天空雲層密佈,還下起漸歇性的小雨。只好收工了,由於教室的空間都被學弟妹們塞滿,我跟學長就直接躺在走廊睡覺了。凌晨5點起來想看雲海,卻一點也看不見。


於是就起來刷牙洗臉,大家拍拍合照,收工回家了。


約好了暑假要在去塔塔加,4天3夜的觀星之旅,期待啊!我上一回跟學弟妹上合歡山看星星,是民國80年我當兵退伍的暑假,真快啊,18年過去了!


雲海國小的天文觀測環境,似乎沒有傳說中來得好,台北市方向的光害依然嚴重。由於我們的觀測剛好碰到天候不佳,看到的星星幾乎比我家附近的小學還要差一些。不過可以看見許多美麗的螢火蟲,一閃一閃得很漂亮。


下次有機會,要挑個大好天氣再去看看,我想應該可以看得見銀河吧!唉!沒想到要在北部看銀河有這樣的困難,以前我讀師大附中時,跟著社團到十分瀑布觀星,銀河超明顯的!


這麼多年下來,空氣污染、光害,毀了台灣美麗的星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