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/22更新。今天完成了砲塔旋轉的環齒輪了,用CNC在1.5mm的電木板直接銑出來,效果很好。


終於要跨出成功的第一步!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M1這台坦克車,之前我已經改過2次,TRY了2種不同的改造方法。


根據學到的經驗,我決定了第3台的改造方法。


下面這一台是TAMIYA的M1,很糟糕的是,它的懸臂全部是固定在車體上的,要改成可動,就一定要將懸臂從車體上移除。




先將突出來的輪軸剪下。


接著再用銼刀,將剩餘的懸臂部分磨除。


既然車體上的搖臂被我磨掉了,那就要作一份新的來替代。我挑選電木板來作搖臂的材質,強度比較高。電木算是一種複和材料,仔細看前面照片,裡面是一層層的布,然後再用樹脂膠合起來,玻璃纖維棒也是複和材料。
複和材料的好處是兼具硬度與強度,當受到壓力時,樹脂基地可以抵抗壓力,當受到拉力時,就交給纖維材料。
而且重量又輕又堅固,絕對比改造板、改造棒來得強壯,只是沒有那麼好加工,但是一般的美工刀、銼刀也夠用了!
我都是到興城街去買的,挑賣剩下的邊角料就很夠用了。


一開始使用雷射切割,但是電木被燒焦了,所以只好乖乖的用CNC銑床來加工。



這個搖臂上面,還要再加裝2根輪軸,才可以固定在車體上,並裝上輪子。同時也要作軸成,要動車床了!趁晚上實習課的時候再來作。


利用晚上,到工廠作了一些零件。使用現成3mm銅管來作輪軸,另外用車床製作配合用的軸成。



這是懸臂的組合圖,中間棕色的部位是使用2.2mm厚的電木板,上方的輪軸是3mm銅管,下方白色的圓棒則是3mm的玻璃纖維棒,都是用三秒膠黏的。使用銅管是為了要跟銅軸成配合,銅管比玻璃纖維棒耐磨。玻璃纖維棒則是重量輕,強度高。


與輪子組裝起來,TAMIYA的輪子裡面有一個橡膠圈,所以很容易可以將輪子固定在輪軸上,這也是我挑TAMIYA來改的原因之一。


將銅製軸成固定在車體上,用三秒膠黏緊。




組裝看看,目前配合的還不錯,不過還要在把車體上原來的懸臂清除乾淨,至少不能妨礙轉動。


這是懸臂輪軸與軸呈的配合狀況,還不錯啊!我作了一大堆軸成,所以可以挑配合比較精密的。


接著就是裝上扭力彈簧了,首先在搖臂上鑽孔。



將0.6mm的不鏽鋼彈簧線,安裝在搖臂上。


不鏽鋼彈簧線(扭力彈簧)的尾端是用這個方法固定。


用的是3mm壓克力作的固定子,用雷射切割。



14根懸臂與扭力彈簧。




裝上輪子,試試看懸吊的彈性。


心得是,這樣做的懸臂,強度真的是很棒,有信心了!


剩下的是驅動馬達與變速齒輪箱,我是採用TAMIYA的「工作樂」,看圖吧!



在驅動輪軸的部位,先裝上自製的銅軸成;這裡是動力輸出的地方,有裝軸成會比較理想。


用1mm的鋁板製作工作樂的底座,上面打洞攻M2的螺牙(鑽1.6的洞,螺絲用力鎖進去,螺牙就出來了),就可以將工作樂鎖在上面。


接著是導輪的部位,模型的導輪直徑是7mm、寬度3.5mm。
剛好我在興城街買了一些外徑7mm、厚度4mm的滾珠軸成,一顆才12元,裝上玻璃纖維棒就OK,便宜又好用。
 





繼續把驅動輪裝上去,但是我碰到一個問題。
由於之前只是打算作靜態,已經把2片驅動輪黏死了,裡面的橡膠圈也都安置好了!
如今要如何將驅動輪固定在齒輪箱的輸出軸上面?傷腦筋。
想辦法要把2片驅動輪重新分開,失敗!
只好用破壞的了,先在2片驅動輪的接合處,鑽洞破壞,然後將裡面的橡膠圈夾出來。


這樣就可以將驅動輪裝上輪軸,接著再用塑鋼補土,從鑽孔處塞進驅動輪內,理論上就可以將驅動輪與輪軸固定了。要靜待24小時,等補土完全硬化,就可以裝上履帶來試走看看。



把原廠的橡膠履帶接上,發覺有一點緊,應該是我的車子還沒有裝好,重量不足。
等裝好後,重量增加,壓縮懸臂後,就可以改善履帶太緊的問題。當然我也有一副全金屬的履帶,將來也可以裝上去。
先用橡膠履帶試轉,OK了,算是小小的欣慰。齒輪箱的噪音稍大,還要調整一下。
接著要來作砲塔的機構!然後要去買遙控器了~
 


再過2天,學校工廠要完全斷電,接著就是2個月的剪力牆補強工程,一整個暑假都沒辦法作東西。
所以趁著今天有空,趕快來作砲塔旋轉的環齒輪。
我看過別人的作法,從戰鬥陀螺到塑鋼補土,創意十足。我是非常想嘗試塑鋼補土的作法,但是我不想買條補土放在那裡。
所以還是回到原點,拿出我的1.5mm厚的電木板,再來是我特別磨的0.6mm高速鋼雕刻刀。
用ACAD畫出環齒輪形狀,大概就好了,不必要專門畫漸開線、擺線,模數取0.5。
然後就上CNC加工了!
效果還不錯,將來砲塔旋轉的『解析度』會很好,這就是細齒迷人的地方。


環齒輪的外框也銑了一個0.5mm深的凹槽,可以直接套在砲塔上,這樣就不必辛苦的對位,用三秒膠黏死即可。


恐怕要停工了,等學校工廠補強好,暑假也過完了!


唉!沒有CNC,好像沒有手一樣,其他的車床、銑床也通通不能動,連折刀都沒辦法開工!


最近又簽約了2本書,看來暑假就專心寫書吧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