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你很奇怪耶~


昨天晚上兒子一邊蹲馬步,我在一邊嘮叨的校正姿勢,他受不了了,埋怨的頂嘴。


我心頭一把無名火燒了起來,飛身過去用無影腳踹他的屁股。


從現在開始,兒子每天都要蹲馬步,今天我還會準備一把木刀在旁邊,有你好受的了。



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關注富二代的教育問題。比爾·蓋茨4月19日在斯坦福大學的演講對此做了很好的詮釋:“我告訴子女們,他們不會從我這兒得到財富。早在生兒育女前我就信奉大多數財富都應該回饋社會。越早讓子女了解世界的不平等,越早鼓勵子女到貧窮國家去接觸當地人,對孩子的成長越有幫助。”


有錢如比爾蓋茲,都要「窮養」第二代了,股神巴菲特,更要將99%的財富回饋社會,他的子女只能得到約150億台幣而已。我雖稱不上有錢人,但是小孩子「飯來張口、茶來伸手」的生活態度,讓我有點火大,真的是有點太好命了。


為了讓小孩子運動,我買了腳踏車給他們騎,也騎得很快樂;可是最讓我不爽的是,他們只要騎經過便利商店,一定會喊說「口好渴,要買水!」


在我小的時候,花錢買水是無法想像的一件事;只有在地理課本中,讀到「沙漠中,水比石油還貴」的句子。我讀高中時,書包裡要塞一個便當,跟一瓶1250CC的保特瓶水壺,很重但是每天必帶。


現在人好命多了,懶得帶水壺,瓶裝水一瓶一瓶的喝,結果造成了環保問題。以前孩子還小時,我沒有做好教育,讓他們習慣去買水,現在漸漸長大了,要改變一下好命的生活。


又有一天晚上,兒子在洗澡,我在客廳看電視;聽著浴室的水聲嘩啦嘩啦的不停,進去看兒子在幹嘛?


原來這小子洗好澡了,可是在玩又懶得關水,就讓熱水嘩啦拉的流不停,當然又是讓我扁了一頓。小孩子不教是不行的,不然他會當作「理所當然」。


記得我讀大學時,因為繳不起瓦斯錢,只有洗冷水澡,就算寒冬也不例外,哪敢像我兒子這樣洗澡?這小子真的是沒吃過苦!所以我決定開始讓他吃苦。晚上如果沒有騎腳踏車,就給我乖乖的蹲馬步;不過只要是蹲馬步,他一定是苦瓜臉加上頂嘴。


昨天晚上就拉他去公園,首先練一下簡單的呼吸吐納,他就給我苦瓜著一張臉,給我踹了一腳,聽話多了。接著叫他拉筋,拉筋之後練踢腿,再來就是蹲馬步。馬步蹲到一半,開始要求要上廁所。我跟他說現在四處無人,教他隨便到樹下解決,他死也不肯。生到這種小孩,不肯隨地小便的,我真的死也瞑目了!


以前大學時我參加國術社,每次社團活動都要苦練2個鐘頭,晚上還自己到操場練;寒假時到山上集訓,早上5點就要起來跑步,雖然辛苦但是精神愉快,3個星期的苦操下來,有一種脫胎換骨的感覺,到現在都還記憶猶新。


偏偏生到這個好命的小孩,目前只是練氣、拉筋、站樁而已,就給我心不甘情不願;他一定是想著要在家吹冷氣、看電視、打電動玩具、跟妹妹玩...。兒子你可以死心了,每天晚上都要跟我出來練;今天我還會帶木刀過去,讓你揮刀練臂力。


生兒育女,不僅花錢而且是很煩的一件事,功課不好要教他,品性不好要管他,時間都給他們綁住了。所以台灣的生育率逐年下降,大家都不生小孩。我在學校教書,我看過太多家長沒時間管教小孩,結果小孩子太好命,成了廢物。男孩子的胸部比女生還大,跑起步來還會波濤洶湧,跑沒幾公尺就會喘;回家只知道上網打GAME,從不讀書。只會吃喝玩樂,不能吃苦,這不是廢物是什麼?


我絕對不允許我的兒子成為廢物,首先就是要讓他能吃苦、肯耐勞;兒子今年開始討厭去游泳池,因為我都會盯著他跟我游,不能快快樂樂的玩水。


目前兒子還在抗拒期,不過沒關係,我修過心理學,所以我知道「凡是只要做過21次,就會養成習慣」。乖乖的,給我連蹲21天的馬步吧。


生兒育女雖然很煩,但是抱著小女兒親親時,會很快樂。帶著小孩子一同騎腳踏車,會很快樂。陪小孩子一起玩遙控戰車,雖然要搶來搶去,但是絕對比自己一個人玩來得有趣。只要我持之以恆,每天逼兒子練功,將來就有人在晚上,陪我到小學操場運動了。


我省吃儉用了大半輩子,把餘所有的錢都拿去投資理財,終於有了一點點的成果,所以兒女現在可以過好一點的日子;我大約還有20年的工作生涯,應該還可以幫自己的財富增加一個零。退休後就要漸漸的把財產交給兒子,在我剩下約20的生命中,應該也可以協助兒子再增加一個零。


這就是我往後人生的規劃了,人死後一了百了,不能帶走一毛錢;所以我必須將知識、財富交給下一代,讓他們生生不息。


有人陪伴你成長,有人繼承你的一切,這就是生兒育女的好處了;所以台灣人,趕快生小孩吧!


為了讓兒子日後能繼承我的一切,再發揚光大;我決定讓兒子開始吃苦,每天陪我去蹲馬步。


要想賺大錢,要享有豐富的人生,就先從吃苦開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