買基金如果只聽公司唬爛,你賺到利息賠上本金;而基金公司只顧著賺飽飽的手續費,誰來關心你投資賠錢?


看看下面這張基金公司的廣告,這張圖表很好玩,藍色圈圈內的數字,大約6.2%,這代表每年領到6 .2%的利息。


再看看紅色圈圈內的幾乎都在1%以下,甚至還有負的,這 代表基金每月的報酬率。
報酬率低於配息率,表示賺到的錢還比發出去的利息少,那 麼錢從哪裡來?




當然就是你投入的本金啊!你貪他的利息,他圖你的本金
所以,基金不是領到利息就好,一定要關心基金的淨值。
基金公司居然拿這張表格來做廣告,是欺負大家都不懂嗎 ?


今天的工商時報,(不敗教主奉勸大家,還是要看一下財經報紙,少看水果日報),債券基金要降配息率了,而且今年來的十大債券基金都賠錢。


仔細看一下,賠錢的前四名都是新興市場的,比較好的是美國跟全球的債券,先拿這裡來講故事。


積極型投資:新興市場算是積極型的,暴漲暴跌是特色。有積極型的投資可以快速累積財富,但是一定要抓準買進跟賣出的時機。一旦買錯時機,不僅沒賺到暴漲,迎面而來的反而是暴跌了。如果是我,我會在全球性金融風暴最熾烈時買進,而在大家一面看好時賣出。目前美國QE退場,直接影響到債券市場,如果有長期間的盤跌,或許就是分批買進新興債券相關商品的時機。


:美國跟全球債券基金,相對的就比較穩,當然也不大會有暴利,比較適合有穩定現金需求的退休族。但是基金的淨值,依然會隨著景氣波動,只是可以不用太去CARE


延伸閱讀:關於『債券基金』的投資
 


台灣人非常的喜好『月配息』基金,這實在是令我不解;你每個月把利息領出來,你如何靠『利滾利』來賺更多的錢呢?基金公司的『月配息』只是騙你的,拿你的『本金』來給你利息,都是你的錢,你還要給他管理費。


我拿100萬的本金來做一個例子,假設債券基金的年報酬酬率是5%;但是他給你6%的配息。配息率高過報酬率,錢從哪裡來?


看看最右邊那一欄,你的本金是逐年減少。這樣的"月配息"有意義嗎?



基金公司為了搶生意,就可以在月配息』上面做文章,你配6%不稀奇,我配8%10%...,不然來個周配息好了。看看下圖是8%的月配息,你的本金減少幅度遠遠高過6%。你是領到比較高的8%配息,但是你的本金也少得比別人快,你真的有賺嗎?債券公司賺飽你了的手續費喔。


所以,在基金公司用『月配息』吸引你時,你一定要問他們的『報酬率』是多少;他的月配息可以比別人少,但是報酬率一定要比別人高,這才是王道。




我上面的圖表是以15年的投資來做說明,可以明顯看出本金減少的趨勢。一般人不會這麼有耐心,頂多投資三、五年吧!這時候應該多是『小虧』,但是你會在有『領到配息』的自我安慰心理下,通常會採取兩種因應方式。


繼續凹下去:期待景氣反轉,但是你要確定沒有資金需求,而且如果基金淨值一直掉,你要耐得住。


認賠:趁小賠時就認了,你投資就只是為了賠錢嗎?不認賠又能怎麼辦?


不管你怎麼樣因應,基金公司都賺飽了手續費;難怪現在標榜『月配息』的基金一大堆,還有標榜『周配息』的!真的是夠了!有本事請拿出『報酬率』來,不要玩數字遊戲,欺騙投資者。


台灣人總共投資4、5000億台幣的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,宣布調整從今年10月起調降配息率(將低配息率,可以減緩淨值的下跌),BT美元類別,月配息由0.0196調降為0.0177美元,以4.61的淨值來算,目前只有4.6%的年報酬率。


真的是不高,台灣股市隨便也可以找到一堆5%以上年報酬率的,像是中華電、0056...!台灣政府怎麼沒辦法上這些錢留在台灣投資呢?無能!


基金降配息,是好?是壞?要如何因應呢?


因為美國的QE退場疑慮,已經造成資金大幅度從新興市場退出,會造成新興市場債券價格下跌,也就是會有損失,當然就會影響債券基金的獲利,因此減少配息是一定的。而且因為QE的疑慮,資金一定會往『比較安全』的地方靠龍,也就是一些績優的政府公債;但是這些績優的公債,利息都不高,所以基金能給你的配息就變少了。


這也就是為何債券基金要減少配息了!減少配息不見得是壞事,因為基金把投資放到較安全債券上面。


那麼要如何因應呢?


 


摩根士丹利新興市場債券基金 ARM來說明吧!為何挑這一檔?因為我朋友有買,他正在傷腦筋。


今年初他買了一百萬,這是理專推薦他買的,買在高點。再次證實,理專只是賣給你『最好賣』、『最熱門』的商品,賺不賺錢要自求多福。


買在26塊多,現在剩不到23塊,15%不見了,還沒算上手續費!賠了10幾萬,怎麼辦!


新興市場的金融商品就是這樣,大起大落;理專大力鼓吹、說這個銷售最好時,通常就是高點了!


金融市場一旦有風吹草動,新興市場也是第一個傷風感冒的;所以請不要再迷信『月配息』、『高收益』了。


 



 


由於該基金的月配息率並沒有固定,我平均最近12個月的,得到的數字是0.12美元,再用我朋友購入的26.6淨值來估算,年配息率是5.37%,也就是100萬的投資,一年大約可領到5.3萬左右的利息,一個月約4400台幣。


我打算建議他把這筆配息,用定期定額的方式繼續買進該基金。前面說到新興市場的特性是大起大落,目前也跌了15%,如果此後用定期定額持續買進,就可以降低平均的成本。


前天問了一個金融專業人士,問他新興市場的景氣循環是多少年,他跟我說是3年!也就是說往後3年可能基金的淨值都在低點,這時候應該要持續買進(如同上圖的紅色曲線)。


一旦景氣翻揚(藍色曲線),就可以提早獲利(解套)。


定期定額要有2個概念:


逢低買;跌的時候不能停止扣款。


長期買:只要買的時間夠長,就可以發揮『平均成本』的效果。


 


那麼,3年後新興市場的景氣一定會翻揚嗎?把月配息一直投入進去會不會持續被套牢?萬一再跌怎麼辦?又要再撐多久???


這個答案還是要看個人。


我的朋友收入不錯,不缺這100萬的基金,也不用靠月配息過生活。所以是可以長期抗戰下去,再說就算把每個月的月配息繼續投入,一年不過是5萬多,3年也才16萬,也還負擔的起,不必要為這種小錢殺傷腦細胞。


我會建議他把月配息,用定期定額的方式買進該基金,讓這檔基金自己去經營!然後放他個幾年不管它了,等到基金回本或有賺時,再來處分他。


基本上,債券基金還是比股票型基金穩健;只要定期定額、長期投資下去,回本跟賺錢的機率是比較高的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